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央行票选行长助理 办公厅主任金琦成为唯一候选人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铭

关键字:央行

2010年9月1日下午,一场非同寻常的会议在人民银行内部召开,来自央行系统数十位司局级领导匆匆走进会议室。央行内部人士分析,金琦如果此次能获提行长助理职务,那么央行的行长助理将有3人,如果有副行长退休,如不出意外,行长助理将会接替副行长职务。

  2010年9月1日下午,一场非同寻常的会议在人民银行内部召开,来自央行系统数十位司局级领导匆匆走进会议室。这次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就是对央行行长助理候选人进行投票,而现任央行办公厅主任金琦是唯一的候选人。金琦能否升任行长助理将取决于这次投票结果。

  随着央行副行长苏宁退休,副行长马德伦已年过六十,央行面临着新一轮的领导成员更替。提拔新的行长助理候选人,将是这轮领导班子成员更替的序幕。

  央行高管新面孔

  此前几天,央行已经在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央行各大区行、直属单位以及内部司局领导近期不准出差,更不准出国。央行内部人士透露,这个通知引发了一些有关央行领导的传言,但实际是为这次投票做准备。

  此前,央行提拔领导干部或者后备干部人选已经进行过多次投票。据央行知情人士透露,央行上一任办公厅主任李超就曾在票选中遥遥领先,后来李超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央行现任领导班子中,有一正五副两行助,五位副行长都毫无例外是从行长助理的位置上升任。2004年7月,央行同时提拔胡晓炼、刘仕余和易纲三位行长助理,此后,马德伦和杜金富也被提拔为行长助理,目前都已经出任央行副行长。

  央行内部人士分析,金琦如果此次能获提行长助理职务,那么央行的行长助理将有3人,如果有副行长退休,如不出意外,行长助理将会接替副行长职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监会目前尚没有一名主席助理。据银监会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已经有两名主席助理候选人即将正式获批。

  金琦这次如能票选通过,将是又一个获得提升的央行办公厅主任。此前,刘仕余、李超都是在办公厅主任的位置上被提升为行长助理,并再获提拔出任副行长。

  “多面手”金琦再获重任

  作为金琦的老同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曾评价他为“组织协调能力很强,又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夏斌和金琦同为央行研究生部81级学生,同班的还有吴晓灵、胡晓炼等多名金融界知名人士。金琦此次如获提升,将为这个班级再添一道荣誉。

  金琦属于学者型官员,又是金融专业科班出身,毕业后一直在央行工作,曾经担任央行外资司副司长、国际司司长,在金融外交方面是难得的人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我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中国的金融外交日益显得重要,人民币汇率问题受到全球的关注,也承受着来自各主要经济体的巨大压力,而金融外交越来越需要专业性和沟通技巧。

  而出任央行办公厅主任的经历无疑也增添了金琦的行政协调经验,这为金琦再获重任增添了新的筹码。

  央行内部人士透露,组织部门在这次票选结束后,会尽快下发央行行长助理的正式人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