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短期融资券发行再提速 8月发行872亿创历史次高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关键字:融资融券

经历了短暂的低潮期后,8月份短期融资券发行再次提速。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信用债扩容可能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将增加信用债收益率的上行压力。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信用债扩容可能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供给压力将为本已身处低位的信用债收益率增添上行压力。

  经历了短暂的低潮期后,8月份短期融资券发行再次提速。截至8月30日的数据显示,8月新发短融券规模将达到872亿元,创下历史单月发行的第二高。企业债与中期票据发行规模也不约而同地呈现大幅放量之势。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信用债扩容可能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将增加信用债收益率的上行压力。

  短融月发行逾800亿

  上周一级市场短融券发行急剧放量。以发行首日为统计标准,上周银行间市场新发短融券13只,发行规模合计319亿元,几乎是前一周的5倍之多,也是今年以来单周发行量第二高的一周。此前短融券单周发行规模超过300亿元的情况只出现过两次,分别是3月29日当周的323.5亿元和5月10日当周的305亿元。不过,3月29日当周的323.5亿元之中包括有150亿元的联通短融券,而5月10日当周的305亿元里面也包含了200亿元的铁道部短融。相比之下,在上周发行的短融之中,规模最大的仅为武钢集团发行的第二期短融,规模为80亿元。第一创业表示,这显示当前短融发行提速具有普遍意义,而非单纯由一只大规模短融所带动。

  从月度数据来看,截至30日,8月已发短融券35只,发行规模达850亿元,仅次于2009年9月的899.30亿元,为历史单月发行规模的第二高水平。据目前已公告信息显示,31日银行间市场还将有4只规模共计22亿元的短融亮相,8月份实际新发短融券有望达到872亿元。一个月之间,短融一级市场经历了由波谷到波峰的转变。数据显示,7月份短融发行量只有410亿元,是除今年1月之外规模最小的一个月。

  与周数据类似的是,8月份短融的高供给也并非大部分由超级AAA贡献。8月单只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短融只有两只,规模合计275亿元,余下近600亿元的短融均为非超级AAA发债主体发行,而2009年12月发行规模之所以高是因为其中包括了中石油两只各300亿元的短融。

  信用债集体扩容

  实际上,在信用产品的队伍中,短融券扩容提速并非个案。8月份,企业债与中期票据发行规模也有相当程度的提升。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发改委已经明确下半年要加快企业债的发行审核节奏,计划下半年核准发行企业债100-150家,发行总额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从8月份的情况来看,近期企业债发行步伐的确已有所加快。截至30日数据显示,8月份企业债发行规模为392.13亿元,仅次于今年2月份的446亿元。尤其是上周企业债出现井喷式发行,一周发行企业债11只,规模共计313.13亿元。

  中期票据的发行步伐同样在加快。最新统计显示,8月份中票发行规模为420.40亿元,较7月份增长131%。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信用债扩容可能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供给压力将为本已身处低位的信用债收益率增添上行压力。首先,从部分发债主体已注册但尚未使用的额度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短融发行规模不会显著降低;其次,以近期企业债扩容节奏来看,市场关于监管层加大发行力度的传闻具有相当的可信性,未来以城投为主要构成的企业债可能会持续大量发行。最后,在中票融资成本降低的背景下,新发行主体的出现可能导致年内中票供应规模超出市场预判,预计下半年中期票据的发行量不会很低,至少今年上半年的发行量将会得到维持。由此来看,信用债集体扩容绝非偶然,未来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由此引发的供给冲击,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

  第一创业认为,目前短融与央票的利差基本处于历史合理区间的偏低位置,在供给放量的预期之下,短融已无交易价值;中票发行提速的状况同样值得警惕。申银万国则表示,未来供给能否兑现及结构性的分化是信用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需要观察的重要指标。尽管在配置需求的支撑下,供给对信用债市场的冲击不会像09年同期那样迅速且明显,但随着供求关系的转变,配置型机构的拿债行为将变得更加谨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