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方太董事长茅理翔:从国美之争看民企改制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8-2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康健

关键字:企业改制

黄光裕的企业不是我所理解的现代家族企业--老婆抓财务,妹妹抓销售,这种模式是我反对的。改制有八条原则:家族控股、职业化管理、治理要规范、战略要明确、文化要先进、决策要科学、交接要顺畅、有社会责任。

方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茅理翔(资料图)

  “黄光裕的企业不是我所理解的现代家族企业--老婆抓财务,妹妹抓销售,这种模式是我反对的。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到,中国的民营企业需要改制。改制有八条原则:家族控股、职业化管理、治理要规范、战略要明确、文化要先进、决策要科学、交接要顺畅、有社会责任”

  编者按: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近日,方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茅理翔就国美“黄陈之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茅理翔表示,从“老婆抓财务、妹妹抓销售”的模式看,国美不属于现代家族企业,极易引发家族纷争。茅理翔认为,国美之争也体现了中国民企改制的必要性。

  以下为茅理翔观点摘录。

  茅理翔:

  黄光裕的企业不是我所理解的现代家族企业--老婆抓财务,妹妹抓销售,这种模式是我反对的,我自己的女儿就不在公司,尽管她有股份,但是没有职位。曾经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时候,一些女学生质问我,你的女儿这么能干,你为什么重男轻女,只把公司交给儿子。

  我的回答是,根据“口袋理论”(即:家族企业与外部口袋必需清晰,且必须控股;家族企业内部人的股权也必须清晰,防止家族纷争;家族企业中的亲人最好分开经营),兄弟姐妹必须分开两个口袋,树大需要分支,我已经看到太多的三兄弟、两兄弟吵架分家。

  在国美中,陈晓是否明确的职业经理人还值得讨论。这件事的关键还在于收购兼并问题,收购兼并需要文化认同,我不评价黄氏家族此事谁是谁非,但此事说明国内企业文化未达到我理念中的现代家族制。当然,假如黄光裕不出问题,不可能出现今天的状况。陈晓已经是董事会主席了。

  这场争斗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看到,中国现在的民营企业需要改制。改制有八条原则:家族控股、职业化管理、治理要规范、战略要明确、文化要先进、决策要科学、交接要顺畅、有社会责任。

  很多家族企业,就是在这方面出了问题。温州有一家企业有几兄弟。老二到广州投资企业,由于股权存在问题,老大、老妈帮其他兄弟说话,把老二骗到广州,送到精神病院,最后靠老婆救他出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