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兴置业从房地产移师铁矿石
  •     国际市场的金融危机,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过热,让一些房地产企业感觉到前途未卜。不过这个市场从来不缺少热点,能挣钱的生意总是有,只要企业有资金,够胆量。厦门创兴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就进行了这样一个市场转移。

        让我们看看大连倍通对厦门创兴置业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兴置业")的商业信用评估结果。

        风险状况

        受益于2009年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复苏,创兴置业2009年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上升4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达到1.22亿元,同比提高49%,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18亿元,为2010年业务开展奠定了一定的资金基础。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房地产行业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因主要房地产项目均位于竞争最激烈的上海市,创兴置业2009年开始进行重大经营方向调整,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并全资收购祁东神龙矿业有限公司,拥有了对老龙塘铁矿开发项目控制权,未来经营方向将转入铁矿石开采及销售。

      因经营方向调整,创兴置业目前无土地储备。2009年底至今在开发项目主要是"东方夏威夷别墅"项目,但由于2009年销售状况较好,目前"东方夏威夷别墅"项目仅剩尾盘,2010年创兴置业房地产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入将大幅减少。

      同时,因老龙塘铁矿开发项目在2010年上半年仍处于基础建设阶段,需要资金投入约4亿元,而2010年下半年该项目进入生产阶段后所形成的现金流入预计将不超过2亿元,综合来看,创兴置业2010年存在超过1亿元的资金缺口需要通过融资解决。

      2010年第一季度,由于房地产项目现金流入能力下降且铁矿石开发项目尚无销售能力,创兴置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0,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入-2,000余万元,但融资借入短期借款5,300余万元,总体资金流平稳,但下半年老龙塘铁矿开发项目投产经营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对其资金状况具有重大影响,创兴置业的商业信用风险呈上升状态。

     

       倍通企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Crediteyes)的评估结果和建议:

        商业信用评估结果: 

       

    商业信用等级

    CR4

    最大商业信用金额(单位: 千元)

    8,000千元

    正常商业信用账期(单位: )

    180

    本次评估有效期

    2010732010930

        专家建议:

        创兴置业年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管理及技术人员受专业经验限制,对铁矿石开采销售行业的经验相对欠缺,2010年其业务重心全面转向铁矿石开采销售行业后,创兴置业应该着力于人员结构的调整,增强在铁矿石行业的运营能力。

      同时,由于2010年房地产业务现金流入能力骤减,同时铁矿石开采业务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创兴置业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建议被评单位拓展融资渠道,以保证资金链稳定。

          报告说明

          本报告由"老杨工作室"监理完成。

       本次对厦门创兴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调查分析作如下声明:报告调查机构和工作人员与被评单位之间,不存在任何影响工作独立、客观、公正的关联关系,即符合独立性原则。1、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与被评单位无任何投资、融资和经营等盈利性往来,符合实质性独立原则;2、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在本次调查分析过程中,与被评单位无任何直接接触交流,符合形式性独立原则。

      
      一、 商业信用:即企业法人之间商业往来而产生的信用,包括销售、采购等债权债务之间的履约关系;不同于企业法人之间投资、融资而产生的履约关系。

      二、 商业信用评估:即对企业法人履行商业协议的意愿和能力的综合评价,通常指一年内账期,不同账期、金额所对应的不同的履约可能性。

      三、 信用公司:以信用调查、分析、评估、商业账款咨询管理、培训、咨询为主业的公司法人,其主体业务不介入实业、商业和金融工作。

      四、 倍通企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Crediteyes)是专业的企业信用管理和商业信息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涵盖信用管理以及市场推广的全面的一体化的商业数据解决方案。

  • 活动介绍
  • 专家评委
  • 受评企业
  •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