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国土部:全国清理出房地产闲置土地16.95万亩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陈莹莹

关键字:土地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19日在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16.95万亩。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已清理出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任务仍然很重,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还面临很大压力。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19日在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国土部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必须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廖永林介绍,通过清理,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面积1257.85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3%和0.67%。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

  国土部表示,目前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再加上较早出让的“毛地”拆迁难,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

  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展查处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总面积约13.25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044宗,面积12.35万亩。已开展查处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总宗数和总面积分别占已清理出总数的72%、70%。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廖永林说,目前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市场形势不断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已清理出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任务仍然很重,土地管理和调控工作还面临很大压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房地产
  • 房地产管理
  • 房地产经济
  • 城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