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联友电讯王学宗:VC多丢失扶持项目的配角角色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8-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

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时,一提起他的创业理论,联友电讯董事长王学宗语气高昂。

  “因为提起了‘创业炼狱’,刚才中国最大的VC之一点名对我有非常大的意见,说我宣传‘创业有害论’!不过我还是敢说真话,因为我对事不对人,大家别对号入座啊!”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时,一提起他的创业理论,联友电讯董事长王学宗语气高昂。

  “创业有害论”缘起于微博。

  8月2日,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在其微博上表示:“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这几年绝对是创业的好时段,不一定所有的创业都要拿VC的钱,不一定所有的创业都要做大做上市。只要你真正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脚踏实地,尽量做跟自己优势有关的事情,小康状态是不会太难的!去创业吧!相信我!”

  王学宗在张颖微博上留言时,用到了“创业炼狱”等表述,从而引发议论。对此王学宗回应:“创业从来不是有害的,说‘创业有害’只是偷换概念。我的意思是,错误的人在错误的时间选择了做一件错误的事,它便有害。”

  王学宗说他的观点是:“创业不需要‘青橘子’。”

  NBD:您说的“创业不需要青橘子”是指大学生吗?

  王学宗:大学生一定不是创业的主体。现在85后的一群人,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和他们父母所经历过的文化造就了他们的成长环境,使得这批人的内心非常脆弱。目前,他们还没有能力去创业,贸然创业的结果就不会好。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有了一定社会经验的人群,我也不特别看好他们创业。虽然这批人具有一定的资本,但目前国内营商的环境不好,创业远非想象那么容易,很有可能血本无归。创业者需要做好这样的准备。

  NBD:您认为怎样的人可以创业?

  王学宗:有一定的资本;有特殊的专业技能;有一定规模的行业资源和关系。此外,个人素质也很重要,不可以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一夜暴富的没几人。

  NBD:您所说的“营商环境不好”是指哪些呢?

  王学宗:目前国内并没有很好的相关政策对创业进行扶持,比如税收等。在中国创业,需要面临的很大一个难题是人才,因为你要雇佣一批人能够聚集在一起,他们很可能只是出于利益;中国也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天然管理团队”。创业者大多是单枪匹马地苦干,创业者需要回归理性,而不是心中怀抱着“鼓吹大师”的营销理论。再看看现今的风投界,更是一片浮躁。很多VC已经丢失了对项目扶持的配角角色,转而贪图利润高、营收快的项目,但事实上,对于创业项目都应该抱着等待6~10年的心态。

  NBD:您觉得目前的创投界有哪些改进之处?

  王学宗:首先,我们应当摆正舆论的导向,加强对创业和投资的正确宣传。其次,对于那些吹嘘的成功和过分的谎言应当加以揭穿。创业者需要的是创业导师,但绝不是鼓吹创业和“一夜暴富”的黄粱美梦。此外,那些一年能看5000个项目的投资人,也应该摆正心态,不可以把投资转变为“投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