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泰山财险创立在即 地方财险风险分散不足存在隐患
字号:

类别: 保险 时间: 2010-08-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葛翠翠

关键字:财产险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首次出资额最大的保险公司——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创立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并将于下周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则指出,从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公司的角度考虑,应抑制地方政府兴建保险公司的冲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首次出资额最大的保险公司——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创立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并将于下周举行。7月份,广东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继被保监会批准筹建。这些由地方政府主导,地方大型国企支撑的地方保险公司似乎将要掀起保险市场新一轮扩容热潮。

  地方保险公司扩容

  泰山财险由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公司发起筹建,注册资本20.3亿元,注册地济南。众诚汽车保险由广汽集团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广州。锦泰财险由8家公司筹建,注册资本11亿元,注册地成都。

  这些地方保险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由地方政府力挺,由地方大型国企作为出资人。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2009年,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广东、山东和四川分列第一、第四和第七位。据悉,尚有北部湾、同泰等多家保险公司正排队等待保监会批复进场。“现在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某筹备组人员向记者透露。

  产业资本进军保险

  保险是地方政府金融布局的一部分。以山东为例,其省内已经有证券、银行、基金等各类地方金融机构;而保险业是一个全面金融平台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地方政府来说,保险将带来金融业税收、还可以低成本融资来发展本地经济,“只要管理得当,承保利润平为零也是划算的”,上述筹备组人员告诉记者。

  “地方政府的金融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金融资源外流和本地需要之间形成了剧烈的摩擦。地方政府有自建本地保险公司的冲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指出。

  在政府之外,还可以看到产业资本对保险金融的渗透,“这是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需要”。以泰山财险为例,其多位股东在筹建泰山财险之前,就已经多方位涉足金融保险业。其前两大股东中国重汽和山东高速都入股了威海商业银行。

  “大量的产业资本在考虑将来的多元化发展,资源性企业在考虑资源枯竭时的转型问题,他们在试着向金融服务业靠拢”

  主体增多促进行业竞争?

  对于地方性、全国性险企的优劣,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指出,“全国性的保险公司整体资源调配便利,交易成本更低,风险承受能力更强;地方保险公司熟悉当地环境和风险状况,通常与当地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密切;各有优劣”。他指出,“保险公司产权结构多样、地域覆盖多样,才有竞争优势,有利于保险市场的竞争。”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指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则指出,从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公司的角度考虑,应抑制地方政府兴建保险公司的冲动。而要抑制这种冲动,就要改变计划时期大一统的垂直领导,实行省级分公司“二级法人”制,允许省级分公司分家吸纳地方资本。

  他指出,保险以大数法则为经营基础,要求在很大的范围内进行分散。而地方保险公司局限于一个区域,且股东多为本地股东,区域性灾害出现,就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据悉,重庆政府支持的某地方保险公司今年已经出现了困境。由于近期洪涝灾害频繁,面临巨额赔付,随之出现了补充偿付能力的要求,急需注资。由于股东就是受灾户,处境尴尬。

  另外,地方保险公司要到全国开展业务做大规模分散风险也并不容易。“由于股东通常是区域性的,市场也存在先入为主,而地方政府出于狭隘的利益考虑,可能并不希望本地保险公司过度扩张,从而影响其成长和运行。”郝演苏说。

  “一群土豆级别的保险公司并不会促进市场竞争和行业壮大,与此同时,中国保险市场人才资源和业务资源是稀缺的,地方保险公司扩容必然导致全国性保险公司在地方的相关机构人员流失,使得本来很强大的保险公司出现失血,这对全国性的保险公司而言并不公平。”郝演苏称。而上述保险公司筹备人士则告诉记者,“现在地市一级好的总经理已经不好找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