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九成近两月上市新股跑赢大盘 成投资者“新宠”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见友

关键字:新股

8月4日,刚上市不久的智云股份坚决涨停,使新股再度聚集了投资者艳羡的目光。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强势破茧而出,昭示当前市场炒新热情回归,市场分歧加剧的背景或许有助新股群体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

  8月4日,刚上市不久的智云股份坚决涨停,使新股再度聚集了投资者艳羡的目光。事实上,近两月首发上市的57只新股中,4日有52只跑赢大盘,占比高达91.23%。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强势破茧而出,昭示当前市场炒新热情回归,市场分歧加剧的背景或许有助新股群体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

  首日炒新热情拾级而上。进入6月以来,新股整体上发生了一些显著变化。尽管破发阴影依然不时闪现,但6月上市的28只新股平均首日涨幅达到21.34%,明显高于5月份11.73%的平均水平。

  7月以来,在大盘持续反弹的背景下,新股首日平均涨幅继续呈现水涨船高的局面。统计显示,7月至今,首发上市的29只新股平均涨幅高达27.16%,与6月份相比,其身段又明显高出一截。

  同时,就7月份来看,大盘上半月表现为冲高回落,而下半月则持续震荡走高,这在很大程度影响了同期新股的表现,使新股首日涨幅呈现前后迥然不同的两个阶段。从7月初至7月18日,17只首发上市的新股平均涨幅仅为15.01%;而7月19日至今,12只上市新股的平均首日涨幅高达44.37%。由此可见,7月19日以来,市场追捧首发上市新股的热情明显上升。

  新股强势破茧。与新股首日纷纷大涨相呼应,7月19日以来,二级市场对于新股的参与热情也持续升温。统计显示,近两月以来上市的57只新股中,7月19日至8月4日的平均涨幅达到9.91%,整体跑赢同期上涨8.84%的上证综指。

  因此,从整体看,新股正在逐渐摆脱前期的疲弱形象,其强势新形象正在逐渐构筑中。随着大盘步入高位震荡,新股的强势新形象最终在8月4日破茧而出。

  尽管8月4日大盘出现剧烈震荡,但近两月上市的新股仍出现集体异动,纷纷超越大盘走强。其中,7月8日首发上市的智云股份当日坚决涨停,表现一枝独秀。除智云股份外,7月13日上市的壹桥苗业、7月16日上市的中原内合、6月23日上市的江苏神通以及8月3日上市的欧菲光等个股分别大涨9.87%、7.93%、6.27%和6.26%。进一步统计显示,近两月首发上市的57只新股中,有52只在8月4日跑赢大盘,占比高达91.23%。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强势形象破茧而出,昭示了当前市场炒新热情的回归。

  尽管不能判断大盘反弹趋势是否已经改变,但从近几日大盘持续高位剧烈震荡来看,投资者对于后市看法的分歧已经显现。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市场心态普遍趋于谨慎,这种犹豫的心态使资金不愿更多地介入周期性权重行业。从近日周期性权重行业走马灯似的行情中,就可以看到这一点。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流通盘普遍较小且套牢筹码相对不多的新股,尤其是中小盘新股,有望成为投资者的“新宠”,毕竟介入这类股票,投资者的心里感觉更踏实一些,这最终促成了近日新股的强势。依据这一逻辑进行推理,如果市场分歧继续加剧,那么新股群体或许将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