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风险偏好抬头 7月份大银行与券商联手抛债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关键字:债券

中债网8月4日公布了7月各类券种的托管量和投资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主要券种(不包括央票)的净供给量(以托管量增加值衡量)为1302亿元,较6月份下降2082亿元。受债券净供给下降的影响,7月商业银行净增持债券的规模降至三位数,为321亿元,较6月份萎缩九成以上。

  中债网8月4日公布了7月各类券种的托管量和投资情况。在当月净供给量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净增持量明显萎缩,基金净增持量显著上升,证券公司则出现了最近三个月首次减持债券的情况。总体而言,在资金推动力量渐衰、估值压力显现和股市强劲反弹的情况下,7月债市谨慎情绪有所升温。

  数据显示,7月份主要券种(不包括央票)的净供给量(以托管量增加值衡量)为1302亿元,较6月份下降2082亿元。净发行量的下降主要来自于国债和信用债发行的萎缩。其中,国债(含储蓄国债及地方政府债)净发行量为414亿元,较上月大幅减少1716亿元;短融的净发行量为-278亿元,而上月为168亿元;企业债、中票净发行量也分别比上月减少了24亿元和164亿元。

  受债券净供给下降的影响,7月商业银行净增持债券的规模降至三位数,为321亿元,较6月份萎缩九成以上。尤其是,全国性商业银行当月净减持债券20亿元,这是今年3月以来大银行首次减持债券;无独有偶,保险机构7月份债券净增持规模也由6月份的255亿元大幅下降至50亿元。相比之下,7月份基金明显加大了补配债券的力度,净增持量高达9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性力量的另一代表——证券公司,7月份选择了大举减持债券。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当月债券托管量下降了257.亿元,是各类机构中减持债券金额最多的。

  业内人士指出,7月机构配债力度放缓的情况,固然受到了供给下降的被动影响,但也不能否认其中包含有机构调整资产配置的主动成分。而在风险偏好抬头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好转导致基金、券商等交易型机构大规模减持债券的风险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