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商品属性占优 有色金属修正超跌走势
字号:

类别: 贸易经济 时间: 2010-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磊

关键字:期货

近期宏观经济层面对市场影响有所减弱,有色金属走势更多地体现了自身的商品属性。总体而言,在宏观面趋于平静的情况下,有色金属本身的供求关系、冶炼厂减产、库存变化再度成为价格的导向性因素,引发了本轮的反弹行情。

  近期宏观经济层面对市场影响有所减弱,有色金属走势更多地体现了自身的商品属性。正是在二者的博弈之下,本轮有色金属价格的反弹应运而生并有望继续。

  在横盘震荡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后,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一波较为强势的反弹行情,铜、锌期货价格在最近5个交易日内上涨幅度超过6%,铝价在向上突破15000元/吨关口后涨幅也达3%,并且展开了后续的补涨行情。

  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全球经济在经历了“V型”反转后,后危机时代增长的疲态逐渐显现,但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今年58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抑制房地产行业的下滑,减缓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的冲击。

  其次,重庆两江新区的开建,厦门、深圳经济特区的扩大,虽然短期对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推动作用有限,但中长期会对全国经济增长起到支撑,降低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

  再次,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已有所缓解。欧盟为防止主权债务问题蔓延,推出了75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为恢复市场信心起到了较强的作用。从上周五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的结果来看,主权债务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并不如预期那样糟糕,市场担忧情绪大为缓解。

  有色金属修正超跌走势

  分品种来看,在经过价格的大幅回落后,铝、锌价格已跌到成本区间下方,部分冶炼厂也开始减产,对价格形成较强支撑。此外,前期连续增加的库存近期也出现了停止增长的迹象。

  以铝锌市场为例,国内主要现货市场铝库存维持在100万吨左右,期货交易所库存维持在49万吨;锌库存在近期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虽然库存减少并不能改变当前铝锌供应过剩的状况,但对市场依然形成了一定的提振。此外,铝锌价格的低迷,也强化了上游冶炼厂的减产预期,支撑了价格的反弹。

  相比铝锌而言,铜的基本面状况并不太差,前期的下跌主要是受到宏观面因素的主导。事实上,铜市看多因素始终存在:一方面,铜上游供应偏紧的状况一直没有太大改变,根据麦格理银行对2010年铜矿的供应预测,今年铜矿产量为1618.2万吨,较2009年的1606.9万吨仅增加0.7%。并且在2011年前,全球前6大铜矿产量都不会有变化,铜精矿在2012年前难有大的增长;另一方面,铜需求并未因消费转淡而减少。铜库存自6月底到7月底维持了下降的趋势,三大交易所铜库存减少了5.06万吨,降至64.4万吨。其中LME铜库存减少了3.4万吨,降至42.29万吨,上期所减少了1.57万吨,降至12.02万吨,COMEX减少了740短吨,降至10.12万吨。

  总体而言,在宏观面趋于平静的情况下,有色金属本身的供求关系、冶炼厂减产、库存变化再度成为价格的导向性因素,引发了本轮的反弹行情。在宏观面与商品属性仍处于平衡的过程中,我们认为有色价格的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