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大学生如何选择行业、公司、职位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7-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会面临着就业、深造及创业的选择。绝大多数人都还是会选择就业。笔者在高校招聘会上跟很多大学生说过:毕业时能寻找到理想工作的学生,可能从大二或大三的时候,就积极开始准备,而不是事到临头才临时抱佛脚。大学生求职时应该如何选择行业、公司、职位呢?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会面临着就业、深造及创业的选择。绝大多数人都还是会选择就业。笔者在高校招聘会上跟很多大学生说过:毕业时能寻找到理想工作的学生,可能从大二或大三的时候,就积极开始准备,而不是事到临头才临时抱佛脚。大学生求职时应该如何选择行业、公司、职位呢?笔者根据多年的经验建议如下。
如何选择公司?
  1. 先选“行业”再选公司
  在职位和薪水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究竟是选择大型公司还是中小型公司?本人认为:应选择自己能发挥的“行业”更重于公司大小的选择!一般公司对应届生的选拔,大多是跟专业有关系的,比如:汽车行业的公司在招聘应届生的时候,绝大部分会选择车辆工程专业、电子专业、机械专业、化工专业等等,因为这些专业在汽车这个行业都用得上。所以在求职面试前,应该搞清楚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够适应哪些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这一点很重要,恰恰很多人不重视行业的选择。
  2. 大公司之好与小公司之优
  一般而言,到大公司工作的好处在于:职位分工清楚,能获得公司系统化的培训,在公司强调团队合作的氛围里,能学习沟通与协调等组织运作能力。缺点是:工作范围狭窄,大公司能人众多,晋升竞争较激烈。
  到中小公司工作的优势是员工需要身兼数职,强调独立作业的能力,可以获得较多的实践经验;缺点是中小公司风险较高,职位变动较频繁,今天做这明天做那,培训以及工作历练方面较薄弱、不系统。
  笔者建议,大学生们要经多方面考虑后再决定最适合自己的公司是什么样的。例如,如何根据个人的个性、行业景气循环的考虑、产业前景等因素来考虑。
  就个性而言,个性积极并富有冒险精神的人,可以考虑中小公司或高风险高机会的公司;反之,个性沉稳的人则应优先考虑大公司。
  就产业景气循环而言,形势不好时,大公司能够较为沉稳地应对不景气的冲击。中小公司由于较敏感,人力与福利容易紧缩;但经济状况转好时,中小公司比大公司更有弹性和机会获得成功。
  但是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公式。个性与职位的匹配和求职者在选择事业的过程中,应该辩证地看待职业选择中的“个性”作用。在职业选择中,并非人人都能如愿以偿,还有许多人在自己不喜欢的职业领域中平凡地工作。那么,我们是否一定要通过职业转换来使自己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呢?其实,一个人最好是从事与自己性格匹配的职业,但人的个性并不能决定他的社会价值与成就水平。当你发现你的个性与职业的匹配度不高时,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来弥补自身不足。特别是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最好能先寻找到工作,再来谋求长远的发展,这才是上策。
如何选择职位?
  笔者在进行招聘时,常常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当我询问求职者“请问你为何要应聘这个职位”时,很多求职者都答非所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求职者根本就不了解所要应征职位的工作性质,不了解职位赋予任职者要求的真正内涵。在此作一深入的分析,以便让大学生们能够明白用人单位对应聘人员真正的具体要求,从而找到理想的公司与职位。
例如,某大型客车公司的招聘岗位为:
  海外营销中心,培养方向为海外销售工程师。
  任职资格要求:
  1. 教育水平:本科以上学历,车辆工程、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等相关专业。
  2. 技能: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口语良好。
  3. 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职位是海外销售工程师,任职资格的要求也很清楚,但是仅仅从字面上你还是很难理解这个职位的具体要求。笔者在高校进行招聘时,很多具有本科学历和硕士学历的车辆工程专业的同学都来应聘这个职位。从专业上来看,他们都具备条件,但是,他们的英文程度又达不到六级的要求。也有很多国际贸易专业的同学来应聘这个职位,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们的英文程度都很好,也符合公司的要求,但是他们对汽车又没有什么概念。其实这个职位是一个对专业有着复合型要求的职位。单从字面上来看:海外,意味着你必须至少要懂得一门外语;销售,意味着你必须懂得市场营销、国际营销或者国际贸易;工程师,意味着你必须具备汽车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符合海外销售工程师这个职位要求最好的复合型专业是:本科(车辆工程专业或者汽车相关专业)+ 硕士(国际贸易专业或者相关专业)。在实际的高校招聘过程中,我发现很难寻找到符合这样要求的学生。因为企业的真正需求,象牙塔式的高等教育是很难满足的。
  十大信息如何填写
  很多公司在做高校招聘的时候,会用到统一的应聘申请表,再将校园招聘职位通过公司的网络传递出去。笔者曾服务的一家客车公司就是这样做的,附表就是该公司做高校招聘时用到的《校园应聘申请表》。申请表包含十个部分,分别是:
  1. 应聘职位;
  2. 个人基本信息;
  3. 教育经历;
  4. 技能;
  5. 社会活动;
  6. 学术活动;
  7. 获奖情况;
  8. 个人期望;
  9. 家庭情况;
  10. 回答问题。
我们拿到这张应聘申请表后,在未填写之前,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点,最好能够从前到后认真地阅读一遍,将表中的每个要求都进行充分的理解,只有我们充分理解了里面的内容,在填写的时候,才能做到从容不迫;
  第二点,最好能将表格打印出来,自己亲自用墨水笔或者圆珠笔来书写;
  第三点,表格中有十个部分需要填写,不仅每个部分都需要填写清楚,而且一定要知道哪几个部分是填写的重点。下面以《校园应聘申请表》为例,针对需要填写的十个部分作详细说明:
  1. 应聘职位
  这个部分要怎样填写呢?根据本人的经验,一定要了解应聘公司的文化习惯。有些公司不喜欢大学生们一次应聘几个职位。如果碰到这样的企业,我们一次应聘几个职位,很可能会招致企业面试人员的不悦,给面试人员造成这样的印象:怎么连适合自己的职位也搞不清楚?你有什么能力做这么多职位?
  给人造成定位不清的印象,很可能被人家Pass 掉了。但是,有些公司则相反,认为大学生具有可塑性,刚刚进入企业时,先确定培养方向,进入企业后一段时间内,大学生们仍然具有重新选择职位的机会。
  所以,我们对应聘职位的填写,一定要留心企业文化和用人习惯。否则,刚刚迈出第一步就被Pass 掉了,很可惜的。
  2. 个人基本信息
  在个人基本信息部分,最好能贴上自己的彩色近照,这样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尽量详细填写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一定要填写全称,不能缩写。电话、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一定要填写清楚。笔者记得在几次做高校招聘时,有时打电话给大学生确定二次面试时间和地点,有些人处于关机状态。这样给企业的面试人员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大学生在求职面试期间,手机最好24 小时开机,邮件收得勤快一点。
  最后,在个人性格、个人专长和兴趣爱好方面一定要写清楚,很多人恰恰不重视这个部分的填写。当大家在学历和专业等条件相同时,个人爱好和个人专长就成为决定胜负的砝码了。
  3. 教育经历
  这个部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写清楚,不能有空白。受到过什么样的培训最好都写进来,以增强竞争力。学校的全称、专业的全称都需要写完整、写清楚。
  4. 技能
  自己具有什么技能要如实填写。如会驾车、会修理电器等等,这些会给自己加分的技能一定要写进表格中。
  5. 社会活动
  校内社团活动、校外社会实践等活动,这部分内容对求职者来说,其实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参加校内的社团活动和校外实习的学生,在沟通、协调、人际技能方面均较强。很多公司也比较重视学生的社会活动。参加这类活动非常能够锻炼人。
  6. 学术活动
  这部分其实是专业的延续,大部分学有余力和成绩较好的同学都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用人单位也非常看重这部分。
  7. 获奖情况
  这部分是学习结果的反映,如果毕业生有获奖证书,也会为其加分不少。
  8. 个人期望
现实中,一些名校的毕业生在填写薪酬希望的时候,对薪酬期望和环境要求过高,以至于错失了良机。一般来说,对应届大学生的待遇,每家公司都应该有明确的标准。作为大学生来说,既不要狮子大开口,也不要妄自菲薄而自己降低身价。如果你真的是公司需要的人才,公司一定会提供相对应的待遇。
  9. 家庭情况
  最好如实、详细填写自己家庭成员的情况。
  10. 回答问题
  这部分内容是考核应聘者对一些事情的理解。笔者曾接触的很多大学生都没有认真回答这几个问题。相反,那些有着很多想法的学生却被笔者所在的单
位录用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