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红酒> 文章页
CHATEAU MARGAUX细腻优雅如玛歌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10-06-18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作者:王艳

标签:酒庄 1980年 1970年 Lestonnac Pillet-Will

  它是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一,与拉图、拉菲、木桐、奥比安齐名。

  它自12世纪就享有盛誉,美国总统托马斯·杰佛逊等均是其拥趸。

  它酒体优雅细腻,别的酒难出其右。

百年传承

  玛歌酒庄自12世纪就享有盛誉。但直至16世纪Lestonnac家族掌管后,玛歌酒庄才逐渐成形并开始其辉煌的历史。当时,庄园主和地产商早已看中这块沃土,选择最适宜的葡萄品种种植。纵览17及18世纪,酒庄的继任者不断开发新的葡萄栽培法和酿造法,在18世纪末,玛歌酒庄已名声鹊起。1787年,后来的美国总统托马斯·杰佛逊,在其逗留法国期间就曾称赞玛歌酒庄为波尔多四大名庄之一。

  法国大革命期间,玛歌酒庄成为国家资产并在1800年初卖给La Colonilla侯爵,他建造了酒庄和酒窖,如今仍被世界各地参观者所景仰。1816年侯爵逝世,庄园由一名生于西班牙的富有银行家Alexandre Aguado伯爵接管。1855年巴黎第二次世界博览会在即,拿破仑三世命令波尔多酒商展示当地最优质的美酒系列,四种名酒位列第一级,其中玛歌酒庄是唯一被评为满分20分的酒庄。

  1870年,玛歌酒庄被Banque de France的董事长Pillet-Will伯爵收购。随即,由于白粉病、霉菌和葡萄根瘤蚜在法国肆虐,给葡萄种植带来了巨大灾难。由此带来的挑战迫使葡萄园经理们质疑他们的培植技术。尽管面临如此巨大的挑战,一些著名的顶级葡萄酒却于19世纪末(1893年、1899年和1900年)酿造成功,由此诞生了玛歌酒庄第二个品牌:玛歌红亭。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酒庄迎来了新掌门人 ——Ginestest家族。虽然Ginestest家族在1930年经济大萧条时期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竭尽全力地保全酒庄,1970年的经济萧条仍然使该家族不堪重负。他们被迫出售酒庄,法国政府不得不介入以保护玛歌酒庄的国家遗产身份。1977年,希腊人Andr Mentzelopoulos决定购买该地产。

  这位有着远见卓识的商人决定让玛歌酒庄重回巅峰,回到它理应所处的位置。在他的掌管下,酒庄建立了更好的排水系统和新的种植园,新的橡木桶用来陈酿葡萄酒,并且计划建造当地第一座大型地下酒窖。此外,富有历史意义的建筑被重建,建筑内部也得以整修。1980年Andr Mentzelopoulos去世,这位在Medoc闯荡的希腊人曾使整个葡萄酒世界惊醒,此时却又使其立即陷入不安,他的去世来得太突然,使其无法看到玛歌酒庄的复兴。Andr Mentzelopoulos离世后由其27岁的女儿Corinne掌管整座酒庄资产。

  Corinne Mentzelopoulos继承其父亲的衣钵,全力维持着由她父亲所开创的辉煌,直至今日。

  天赐良田

  自17世纪,玛歌就以顶级葡萄酒的身份享誉世界。殊不知,这一切都源于其得天独厚的优质土地和一代又一代庄园主的辛勤劳作。一定意义上说,这片土地就是玛歌酒庄的DNA,也是400年历任酒庄主人所留下的宝贵资产。

  但是如何更好地利用上天赐予的这一巨大恩惠,却是对玛歌酒庄历来的继任者们最大的考验。玛歌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Paul Pontallier先生说,他们谨慎挑选了最佳的葡萄栽培技艺,酒庄如今的主要挑战就是要继承这种种植精神,使葡萄尽可能符合100%生物状态生长。玛歌酒庄于20年前开始这项技术的研究,帮助避免了病虫害,而该研究将在几年内完成,到时玛歌酒庄就无需农药进行葡萄栽培。在一片优质土地上种植优质葡萄貌似简单,但是一些极细小的问题却会造成巨大影响,其中有好有坏。为了比较所有能运用的技术,玛歌酒庄研发部门每年都会在试验室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为此,我们新建了一个酿造试验室用以微调玛歌酒庄酒桶陈酿方法。玛歌酒庄瓶装酒的保存无疑是未来20年的又一重要挑战。玛歌酒庄正在研发一种原创的制瓶系统。如今,每瓶玛歌酒庄红酒都有镭射序列号,即便在世界各个角落,都能追踪它们的身影。新科技的运用使我们在这种必要领域也能有新的突破。

  喝过玛歌的人都认为,细腻、优雅是其最大特点,它独特的单宁浓度掩盖了其收敛和牢固的口感。而玛歌在储藏一段时间后可以发生巨大的变化更加令人惊喜。如果你能耐着性子等上15-20年,那么你将得到一个全新的芳香世界,更深沉、更丰富、更精致、更悠扬。味蕾在体验其柔软丝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清新与回味。

  副牌亦是佳酿

  红亭和白亭是玛歌酒庄的两个副牌酒。尤其是玛歌白亭,年产量只有15000瓶左右。

  尽管是副牌酒,但玛歌白亭在玛歌酒庄有悠久的酿造历史,自19世纪以vin blanc de Sauvigno作为品牌名问世后,在1920年成为了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旗下品牌。此后,玛歌白亭品牌的商标设计,除却法律硬性规定的细节修改外,一直沿用至今。

  酒庄拥有一片12公顷(30亩)的古老垦地,专门用于Sauvignon Blanc葡萄的种植。由于担心春霜可能造成的高风险,庄园于1955年划分边界时,并未将这片垦地纳入专属的种植园。如今,这片土地酿造出的白葡萄酒不仅口感纯正且品质优良,令人欣慰。

  尽管Sauvignon葡萄容易腐烂(灰霉病),但是当这些葡萄达到一定的成熟度后,植物特性便会降低,其中尤以花果特性的降低最为明显。而在葡萄酿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目标便是尽力表现葡萄的品质。

  葡萄果汁在经长时间熟练细腻的挤压后需被放置一段时间。换句话说,葡萄果汁在去除其沉淀物等杂质后需倒入一个恒温控制的橡木桶,再经七、八个月即可装瓶。

  刚出产的玛歌白亭有令人惊喜的口感:细腻、复杂、醇厚、回味无穷,对于一款出产于Sauvignon Blanc的酒来说颇为难得。在被放置一至两年后,这款酒会经历几年的沉滞阶段,就好像在寻找属于自身的独特身份。然而被放置到七至八年后,这款酒的特性又会突然显现,这是一种更温和、柔美、精雅,但依旧让人眩晕的口感。如果你之前已成功地抵挡住它的诱惑,那么此时便是打开它进行品味的最佳时刻。尽管如此,也不必操之过急,因为酒越陈越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