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红酒> 文章页
葡萄酒配菜的规矩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10-06-18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作者:芬德

标签:葡萄酒 配菜 菜肴 菜式 配搭

  过去有许多关于酒配菜的规矩,以及葡萄酒饮用的次序,即是先饮香槟,然后白酒,红酒,最后甜酒。但这套理论今天再不适用,因为「亲身试验」才是个中精髓。当然,还有一些基本规矩可以采用,令到酒配菜可以完全融合,互相提升;又或是携手同行而不失其独立完整性。

  首先,我们要记得是如何试菜的:舌头会带出酸、咸、甜、单宁等味道,之后要想想葡萄酒的重量或口感。一道浓味的菜肴,就需要份量足够的葡萄酒来配搭;如果是细腻的菜式,就要一枝轻盈,或是酸度较高的葡萄酒来衬托。

  丰厚的红酒,如经过橡木陈年的赤霞珠,就要配扒类或烤红肉。

  以豉油作汁酱的菜肴,又或是需要蘸豉油的菜式,与红酒都不会互相排斥,都与红酒份外相配。

  辛辣的菜肴与果味重、带少许酸性,但又没有太多橡木味的葡萄酒是最佳配搭。因此,新世界的黑比诺就可配辛辣的四川火锅。

  酸性的酒可跟海鲜互补,就像在鱼肉上滴柠檬汁一样,例子如长相思配生蚝。

  甜品方面,葡萄酒一定要比甜品更甜,如苏玳配焦糖炖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