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 文章页
BBC交响:逍遥音乐会抢先聆听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10-05-19 来源:国家大剧院

标签:BBC交响乐团 开幕音乐会 单簧管演奏家 单簧管协奏曲 作品

  北京的乐迷不仅能够幸运搭上世博的顺风车,同步欣赏世博期间的交响音乐会,还能赶超伦敦时间,提前聆听英国逍遥音乐会!

  5月20日,举世闻名的BBC交响乐团、也就是“逍遥音乐会”的第一主角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为乐迷献上一场高品质的音乐盛宴,而真正的逍遥音乐会则要在两个月后才能正式在伦敦开幕,这无疑是让中国乐迷提前尝了一次“鲜”。

  此次率领乐团前来的是历任“布拉格之春”艺术节主席的捷克指挥大师贝洛拉维克,他将带领乐团演奏蒂佩特、莫扎特和普罗科菲耶夫三位音乐巨匠的经典名曲。

指挥家贝洛拉维克

  逍遥音乐会“第一主角”驾临北京

  一年一度的英国“逍遥音乐会”是与瑞士“琉森音乐节“并驾齐驱的世界顶级音乐盛事,迄今已经有了115年的历史。托斯卡尼尼、西蒙 拉特、柏林爱乐等世界超级指挥大师和多支顶尖乐团都曾出现在逍遥音乐会的舞台上。不同于琉森音乐节选择在远离尘嚣的小城举办,逍遥音乐会恰恰反其道而行,将“大本营”扎根在了超级大都市——伦敦,而在伦敦“土生土长”英国BBC交响乐团便成为了每年逍遥音乐会的绝对主角。成立80年来,BBC成就了逍遥音乐会,而逍遥音乐会也让BBC名冠全球。据悉,在即将开幕的2010年夏季逍遥音乐会中,BBC交响乐团将奉上11场之多的音乐会,且开幕音乐会和闭幕音乐会也都由BBC独挑大梁。尤其是开幕音乐会,同样由贝洛拉维克亲自执棒,因此这一次贝洛拉维克与乐团的北京之行,无疑是让中国观众抢先“逍遥”了一把。

  指挥教父托斯卡尼尼心中的“第一王牌”

  BBC交响乐团是在1930年由逍遥音乐会的主办方英国广播公司(BBC)投巨资创建的。在BBC的旗下五团中,BBC交响乐团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演奏水准也最高。在伦敦交响、伦敦爱乐、皇家爱乐等“大牌”林立的英国古典乐坛,BBC交响乐团长期以来为广播录音,使得乐团的演奏精准无比,乐手之间更拥有令人叫绝的默契配合,连史上最伟大的指挥大师之一托斯卡尼尼晚年回顾他一生指挥过的众多交响乐团时都曾说:“BBC交响乐团是全世界最好的交响乐团”。

  对广泛曲目的驾驭无疑是英国BBC交响乐团的优势所在,由于英国广播公司作为强大经济后盾,经济上的相对自由使BBC交响乐团得以在曲目选择方面较之其他乐团有更为广泛的尝试,特别关注新作品或尚不知名的作品,与当代作品家们的关系也异常紧密。从1930到2000的七十年间,乐团委约、首演并介绍给英国听众的作品达千余部。此次乐团带给北京观众的就有近代作曲大师蒂佩特的经典作品——《科雷利主题复协奏幻想曲》,这部作品由BBC交响乐团在1953年首演,当时担任指挥也正是蒂佩特本人。

  “单簧管皇后”华丽现身

单簧管演奏家——萨宾 梅耶

  此次和BBC交响乐团一同亮相的还有一位重量级人物,她就是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单簧管演奏家——萨宾 梅耶。指挥帝王卡拉扬当年“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位传奇女子的身上:上世纪80年代初,保守的柏林爱乐乐团全部由男性乐师组成,他们拒不接受一位女性加入,而天才的萨宾 梅耶偏偏得到卡拉扬的青睐,并强力推荐她加入柏林爱乐担任首席单簧管。卡拉扬不惜为了她而和乐团反目,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萨宾 梅耶的实力与水准。此番萨宾 梅耶跟随英国BBC交响乐团来京,特别选择了著名的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无疑令人期待。

  节目链接

  英国BBC交响乐团音乐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