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心灵按摩> 文章页
大学生就业克服的心理误区
字号:

时间: 2010-05-05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标签:大学生就业 就业心理 就业困难 心理医生 就业形势

  主动表达帮忙。如果一时之间无法解决部属的问题,不要说“这种事先不要来烦我”,而是告诉他“我知道有谁

  这是一个“以貌取人”的年代。据说,只需30秒,你的客户或你的面试官就会在他们心目中给你下一个“最终判决”:能不能争取到某张订单,能不能被心仪的公司录取,能不能被大老板青眼提拔……也许就决定于你的一个手势,一句措词,或是一个微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多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看上去很像一个成功人士”。这就是所谓的“职场魅力”。

  一、优雅的姿势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在55%的程度上要取决于我们的身体语言。当穿着套装的你耷拉着眼皮,慢吞吞地横穿整个办公室时,肯定会在老板心目中留下没有睡醒、对别人不加理会或是唯唯诺诺的坏印象。然而,假如你是很轻松地、挺直腰板地快步走进办公室的话,那么就不会给人前面的那种印象。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像模特一样走夸张的猫步,只要注意,不要驼背弓腰就可以了。因为只会将身体蜷起来走路的人,常常会给人以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老板在考虑升职名单的时候,往往会把这样的人的名字第一个删掉。 对策:你留意到从办公桌望出去某块玻璃上你的影子吗?

  你是不是把头习惯性地偏向某一边?这是一个典型的女性动作,在动物世界里则是一种谄媚的象征。记得时时提醒自己,改掉它。

  二、明智的大胆 在新的环境里,如何区别自己的行为是勇敢还是冒险,女性往往会觉得有些困难。原因是,女性往往对自己的行为外表更挑剔,也更喜欢把自己隐藏起来,而且还喜欢不停地想,别人对自己都有些怎样的看法。只有当你对自己的

  大学生就业难是众所周知的现实。大学生就业难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我国教育制度的安排,在一定程度上对职业技术教育重视不足;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供大于求是历史遗留性问题;眼前正在持续的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向实体经济蔓延。那么,当下大学生该如何应对?

  从主观能动性的角度来讲,毕业生要走出就业的心理误区,具体包含五个层面——

  用信心引导自己

  现在,用“谈就业色变”来形容大学生的就业心理不算夸张。出现这种现象的客观原因当然是“就业困难”的现实,但“哀莫大于心死”无疑也是重要影响。

  应该看到,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到来的同时,我们的政府在努力,我们的学校在努力,我们的企业家也在努力……全社会的种种努力可能对部分人能够直接见效,可能对部分人的效果一时还看不到。

  问题不在于种种努力是否能立即给大学生找到工作,而是这种积极态度本身就是“信心”的体现——我们不回避危机,我们更不会向危机低头,温家宝总理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就是这个道理。有了信心,大学毕业生才能充分做好就业的心理准备,积极寻找就业机会,反之,没有信心,只是感叹时运不济,怨天尤人,无论是对当事人还是对社会,岂不是更糟?

  用智慧武装自己

  用信心引导自己可以给大学毕业生带来勇气,但有勇无谋又是不够的。现实中我们恰恰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形:用人单位在面试中问“你能为我们单位创造什么效益”或“你能做什么”时,应聘者往往“失语”,起码回答不能令对方满意。其实,大学生并不缺乏专业知识,但“知识≠智慧”,经过数年的学习,大多数学生还是具备较好的专业知识的,问题就出在如何把“吸收”的知识“贡献”出来,而且要用自己的方式创造性地加以重新组织、发挥。

  现在很多用人单位在招人时都对大量来应聘的毕业生发出“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叹,现在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已经完全不同于人才紧缺时代了,上个世纪的大学生普遍都是“骄子”,毕业立刻会有人要,甚至是抢着要;但现在教育发展水平和普及程度提高了,大学生不再是“稀缺”资源,对于沿海发达地区尤其如此。这就要求当下的大学生必须“出新”——创造新的生产力,而要“出新”就必须把知识变成智慧,把书本知识化为自己的能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