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海量转载>财经> 文章页
IMF:主权信用危机已成当前最大挑战 
字号:

时间: 2010-0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洪

标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称,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好于预期,金融危机可能已走出谷底,但世界经济仍面临极不确定性,主权信用危机则成为当前最大的挑战。

欧元区成复苏拖累

根据这份报告,世界经济正处于稳步复苏态势,在2009年经济下滑0.6%后,2010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2%,2011年增幅则为4.3%。但这种“平均”增长率,掩盖的是各个经济体不同的复苏力度。其中的一大特点,就是新兴经济体复苏强劲,发达国家复苏乏力。

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走势有望要好于欧洲和日本。按照IMF的报告,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分别为3.1%和2.6%,日本则为1.9%和2.0%,英国为1.3%和2.5%,加拿大为3.1%和3.2%。

欧元区则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拖累,去年该地区经济下滑了4.1%,IMF预计今年其增长率只有1.0%,明年也不过1.5%。

希腊危机须警惕

IMF警告称,尽管世界经济风险已有所降低,但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仍非比寻常”。

当前最大的挑战,已不是大金融机构存在的系统性风险,而是一些国家面临的主权信用危机。当前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希腊。

IMF在近日发表的多份报告中指出,发达国家公共债务增长有关的下行风险已变得更加突出,“近期的一个风险是,市场对主权流动性和希腊清偿能力的担心如果得不到控制,可能转化成全面蔓延的主权债务危机。”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Jose Vinals就称,希腊目前难以摆脱的债务危机,应该给各国敲响警钟。他警告,如果各国不整顿财政秩序,希腊问题可能标志着全球危机进入新的阶段。应维持刺激经济政策

在当前多种挑战并存的状况下,IMF的建议就是,一方面各国必须维持刺激经济政策,促进经济继续向好发展;另一方面,为避免可能的债务风险,高负债国家需要制定可持续的中期财政政策。

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就指出:“从近期看,鉴于复苏脆弱,计划在2010年实行的财政刺激应得到充分实施,但风险溢价大幅上升的国家除外,这些国家现在需要开始财政整顿。”言下之意,希腊,当然也可能包括美国,必须开始严肃财政纪律,量入为出,削减赤字。

IMF表示:“如果宏观经济取得预期进展,多数先进经济体应在2011年开始大幅财政整顿。各国迫切需要制定和实施可信的财政调整战略,以支持潜在增长的措施为重点,这些战略应包括中期内降低总债务与GDP之比的明确时间表。”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