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中国移动降薪,低估了国人智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4-19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关键字:薪酬管理

不患寡,患不均。中国移动员工工资奇高,是其他行业的数倍甚至十余倍,引起了民众的普遍不满。中国移动这次被国资委要求降薪,舆论称之为“大快人心”之事。

不患寡,患不均。中国移动员工工资奇高,是其他行业的数倍甚至十余倍,引起了民众的普遍不满。中国移动这次被国资委要求降薪,舆论称之为“大快人心”之事。

据报道,今年起,中国移动从集团层面到所有地方分公司,将对员工统一降薪。应国资委的要求,此次中国移动的降薪计划将按照“薪酬连降5年,每年递减10%”的原则执行,具体操作办法由各分公司自行掌握。

在行业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现实环境下,中国移动连续5年降薪,的确让不少低收入人群稍微感到“心理平衡”。但此次降薪计划最终效果如何?不但无法让人乐观起来,反倒更令人忧心忡忡。

公众为中国移动的举动“欢呼”,未免为时过早。中国移动被迫降薪,并非首次,在此轮降薪之前,国资委分别在2004年和2007年,要求中国移动降薪。据介绍,2004年的那轮降薪从广东移动开始,其后波及华东、华南等业绩较好的分公司。但中国移动各地分公司并未真正履行上级指示,而是跟上级玩捉迷藏的游戏,明降暗升,外降内补,最常见的就是基本工资下调,而员工福利(包括年终奖、住房公积金、节日奖等)出现暴涨,来了个“堤内损失堤外补”。其结果是,不但没有起到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反而让移动员工的待遇实实在在地更上了一层楼。

前面两次降薪都以失败告终,这次全国范围降薪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普通百姓不敢奢求。垄断企业的利润,很少是管理奏效获得的,而是通过垄断性的定价权,来剥夺消费者,从而获取暴利。这些企业的利润不断增长,其背后的实质是在搜刮民脂,它们挤占并独享了太多的社会资源。不仅中国移动如此,垄断程度高的电力、石油、银行、交通、烟草等行业,都存在这种情况,这些行业普遍享受着超国民待遇。

垄断企业实现的利润,实质上是其他企业消费者和居民消费者的收入或者财富的一部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温总理表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其中一条就提到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凭借垄断经营,中国移动每天净赚3亿元人民币。然而,这些依靠全国资源攫取的暴利,大部分却让移动的员工独享了,广大普通百姓享受不到丁点好处。中国移动有着全球最大的手机用户规模,通信资费却是全球较贵的之一,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不仅如此,中国移动子公司还通过出售用户个人信息以及不正当收费,获得非法利益。

在笔者看来,垄断行业降薪在目前的社会现实下,不妨开辟其他路径,譬如通过立法提高合同工的工资,降低全社会通话资费等等,这样反而更有效。中国移动员工工资高、福利好的同时,数以万计不在编制内的合同工(劳务派遣工),干着最苦最脏的活,却拿着最低工资。

事实上,中国移动内部等级森严,待遇也严重失衡。中国移动一般将员工分为ABC三类,C类为社会用工,劳务派遣性质,多为呼叫中心、营业厅等基层员工,他们待遇、福利都很差;一些刚进公司的基层新员工一般为B类,待遇一般;A类以老员工和管理层居多,待遇和福利都是最好的。因此,普遍降薪也就具有不科学性、不合理性,应该区别对待,该涨的涨,该降的降,这样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除此之外,降低通信资费,实际上就是最好的还利于民。近年来,中国移动资费过高、套餐繁杂,用户意见颇多。迫于舆论压力,它虽然也对资费作了部分下调,但力度依然不大,扭捏作态,很不彻底,整体资费标准偏高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要求中国移动给合同工加薪、降低通信资费,相比而言更具可行性——随着利润的下降,即使国资委无意,中国移动也会主动寻求管理上的改进,控制员工工资支出。

当然,真正的治本之策是打破垄断,在这方面印度值得我们借鉴。开放的市场以及私营资本积极参与,推动了印度移动通信市场迅速发展,印度共有10家移动运营商,除BSNL和MTNL为国有外,其余8家均为私有运营商。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电信公司,中国移动多次被评为中国十大垄断企业之首,其员工工资高归根结底是由垄断机制造成的,这种机制一日不破除,则降薪不过是自欺欺人。它也低估了国人的智商,以为如此吆喝一下,人们就会相信它从自己肥得流油的身子上割下一块肉来。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关键在于,中国移动要真正拿出诚意来,下决心在薪酬管理上,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管理体制,并做到有效监控,把利润更多地用于技术改进,在竞争中强化自主创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高效、廉价的服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