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研究报告> 文章页
后Google.cn时代淘宝网启动“淘宝联盟”付费模式趋多样化
字号:

时间: 2010-04-14 来源:艾瑞网

标签:网络

事件背景:

2010年4月8日,淘宝网宣布启动“淘宝联盟”,打通所有网站与广告主之间的营销平台。此前不久,淘宝推出名为“蓝鲸计划”的联盟系统。据悉,该系统正处于内测阶段;目前,已有超过50名中小站长参与内测(参加内测的网站日PV均在100万以上),预计该系统将于4月中旬进行公测。

艾瑞点评: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后谷歌时代淘宝网推出“淘宝联盟”有其必然性,其主要目的在于,抢食谷歌退出中国内地后的网络联盟市场。与百度联盟、谷歌联盟及亿玛联盟相比,淘宝联盟的广告投放形式、计费方式更为丰富。

启动“淘宝联盟”是淘宝网当前的必然选择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推出“淘宝联盟”是淘宝网当前的必然选择,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进一步推进 “大淘宝计划”的需要。2008年9月淘宝网推出“大淘宝计划”旨在为电商企业运营提供全方位的基础服务,如网店管理、营销推广、会员管理、资金流转、仓储物流等。营销推广方面,淘宝网已有淘宝直通车、超级卖霸、钻石展位、淘宝客等服务。此次启动的“淘宝联盟”正是整合已有的营销服务和产品,更好服务淘宝网上企业卖家。

二是增加淘宝网营业收入的考虑。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09年淘宝网广告收入规模达15亿元,淘宝网整体营业收入介于16-20亿元之间,广告收入占整体收入的80%-90%。艾瑞咨询分析认为,考虑到增加淘宝网的营收规模,增强企业卖家粘性,“淘宝联盟”的推出成为必然。

三是Google.cn退出中国内地市场的天时。2010年3月23日,google.cn停止服务。09年谷歌中国10.8%的网络广告市场份额走向充满不确定性。艾瑞咨询分析认为,谷歌中国的退出成为“淘宝联盟”出炉的催化剂。

对比主流网络广告联盟,淘宝联盟付费模式趋多样化

与现有的各类网络广告联盟相比,淘宝联盟的产品种类较多,付费方式更为丰富。艾瑞咨询研究显示,CPC和CPM计费方式为目前中国网络联盟的主流方式。其中,搜索竞价联盟以文字链广告为主,基本均采用CPC的付费方式。与之不同,淘宝联盟初期主要服务淘宝网上各类卖家,同时会将淘宝客(CPS)、淘宝直通车(CPC)、卖霸(CPT)、钻石展位(CPM)等产品整合其中,提供多种广告投放形式及付费方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单一付费方式的不足。据悉,2010年淘宝网计划通过淘宝联盟分成10亿元给中小网站。艾瑞预计,淘宝联盟的激励政策将对其他网络联盟产生一定的冲击。

艾瑞建议:

艾瑞咨询认为,网络广告联盟的核心竞争力由媒体资源、广告策划能力、技术统计能力和后期跟踪服务和数据分析能力四个方面构成。艾瑞咨询建议淘宝联盟运营需提升上述四方面的能力,优化广告匹配技术、投放效果监测及防作弊技术,提升后期跟踪服务质量,在更好的保障广告主的利益、自身盈利、更好提升中小站点广告价值之间作出合理的平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