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杨曦:商业信用不仅仅是没有坏账
字号:

时间: 2010-04-08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标签:信用管理

  曾经在国内顶级信用机构工作多年的杨曦先生,现在成为一个自由的独立信用学家。常年的信用市场工作、信用管理教学和咨询使他养成了对信用经济的敏锐度。而且与他接触和交谈过的人,总能从他身上看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这使命感来源于对国内信用市场、信用服务的金融和商业市场风险的关切和忧虑。

  当杨曦受邀成为BNET商业信用评估活动的专家评委会主席的时候,BNET商业英才网也为此采访了杨曦先生。

  

  " 其实我不仅做信用评估这个工作,还做信用调查、分析,以及信用管理的追踪。而信用评估是信用管理中的一项工作。"杨曦首先定义了自己的工作内容。

杨曦:商业信用不仅仅是没有坏账

  虽然近些年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增多,企业之间的交往频繁,企业对信用管理的重视度在增加,但杨曦认为远没有到达一个快速提升的发展阶段。而造成企业信用管理意识薄弱的主要原因,杨曦分析是因为企业从计划经济时代走过来。早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国家和政府承担了大量的风险,企业在实际的交易过程中几乎不存在任何风险责任,所以也就谈不上信用管理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企业在商业交往过程中开始了解到风险,但对风险的认识也是停留在纸面上。而企业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生产研发等方面,认为这些是自己的竞争力。不过,杨曦强调企业的信用和风险是非常重要的,随着贸易的扩展和规模的加大,尤其是去年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发生,已经让很多国内企业不仅知道了国内"三角债",也尝到了海外的债务纠纷问题。

  而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现状,则是令人堪忧的。杨曦谈到了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现状,就是除了一些欧美独资、合资企业对商业信用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以外,国内企业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国企、民企,他们的信用管理都非常缺乏,企业中也基本不设置信用管理部门。不过我国一些大型国企这些年也开始在企业内部建立信用管理部门,如宝钢、中化集团、中远等。

  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原因呢?杨曦表示,信用人才的匮乏也是不容忽视的主要问题之一。毕竟信用工作在中国开始,并渐渐让人注意也是近些年的事情。信用人才培养的教育体系也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杨曦坦承,"商业信用不仅仅是没有坏账。"杨曦表示在和一些国营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很多国企宁愿有应收账款在账面上挂着,也不愿意去催账。因为催账,可能都会有折扣,而对于国营企业而言,就容易被看成国有资产流失,对国营企业领导人的考核有多少会考核企业资产是有效还是无效呢?事实上这就存在深层次的制度问题,"企业管理者、所有者、经营者都没有把我们的企业当作是自己的企业来看,我们的企业管理过程中经营者和所有者是脱节的。"杨曦也谈到现有体制之下的企业现状。

  随着市场机制的建立,企业的商业信用经营的好坏对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一方面是客户不愿意和商业信用差的企业合作,即便合作也不愿意授信给他。企业也容易丧失别人的认可,从而失去市场。相反,如果商业信用特别高的时候,企业也会得到大量客户资源的支持。

  杨曦进一步指出,商业信用是企业在市场领域完成义务的履约有效性,"有效性不仅仅包括质量,也包括数量、服务、物流等等各方面的东西,是一个综合性的评估。商业信用的好坏对商家的运营会造成直接的影响。当企业真正的把信用做起来的时候,将会得到市场更多的认同,进而也更多得到市场给予他的合作条件,进而可以取得更多的利润。"企业的商业信用也会影响到企业的销售和采购,企业在不能取得其上下游客户认可的时候,在资本市场上也会出现问题,商业信用实际上是影响一个企业的很多层面。

  面对商业信用对企业这么多的影响,对于企业商业信用的提升方法,杨曦也有自己的理解。

  杨曦强调,"企业不能为了信用而讲信用。"企业是追求效益的,那么提升企业的商业信用一定要与企业的效益挂钩。而企业的效益从信用的角度讲又分为信用效益和信用成本两个方面。"没有信用成本的企业相当于没有信用、没有风险的企业。而现在不存在没有风险的企业。信用风险就是信用成本,企业需要在信用效益和信用成本之间找到平衡。"

  杨曦给出了信用管理提升企业效益的一些基本方法,首先是需要识别信用风险,在识别风险之后,知道如何放弃、转移和自留信用风险。当企业做这些进行有效管理以后,企业的走向性就明确了。其实是需要使用一些工具,比如保险、担保和保理。事实上,企业使用保险和担保工具会反过来提升企业的信用,因为保险公司会对企业的坏账督导。

  对于参与BNET商业信用评估活动,杨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期望通过这种活动,让我们的企业认识到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信用是可以带来效益的,但是信用又是有成本所制约的。"杨曦表示企业的信用是可以管理的,而且是可以定量化管理的。企业信用的定量管理的工具和流程也并不是很难、很枯燥的东西,都是些有效的东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专业的信用服务机构和专家给企业一些市场化的建议,使有效的信用管理工具和流程为企业的风险管理带来价值。

  作为BNET商业信用评估活动的专家评委会主席,杨曦也表示将真正从市场的角度、为企业考虑的角度,来给企业做信用评估和建议。"不同企业的管理方法不同,效益也会完全不一样的。我希望这次评估的专家能给企业从不同的层次给予建议,让这些受评企业明白他们在市场经营过程中,面临各种各样的信用风险的时候,在以企业效益为主进行考量的时候,可以运用很多信用管理工具和方法来进行有效的管理。"

  无论是大公司、小公司、国内公司还是跨国公司,风险产生的原因不是完全一样的,有效管理的方式方法也会不同。但是企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管理好自己的信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