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回顾与分析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正平

关键字:

新华网海口4月7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充满热带风情的海南省滨海小镇博鳌举行。

  新华网海口4月7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充满热带风情的海南省滨海小镇博鳌举行。

  论坛成立以来,以推进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作为长远目标。论坛历届年会主题,立足于这一宗旨,并根据亚洲合作与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环境、新情况,不断调整丰富内涵。

  目前,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地高端人士,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平等对话的重要平台,已由一个民间国际会议组织发展为解决亚洲经济合作普遍问题的智囊机构,在亚洲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致力推进亚洲区域经济合作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亚洲国家和地区积极探寻区域经济合作有效途径,以共同防御经济发展中的风险,谋求共同繁荣进步。

  2002年4月12日至13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举行,主题是“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于2003年11月2日至3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

  两届年会会议主题一脉相承,反映出亚洲国家和地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迫切愿望和现实需求,并为解决亚洲经济合作出现的普遍问题出谋划策。

  通过平等、坦率、深入的对话讨论,论坛与会代表在两届年会上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他们认识到,尽管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存在差异,文化及传统具有多样性,但各国和地区争取平等、持续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各国都有着共同发展的愿望和诚意;亚洲各国和地区之间通过对话、协调与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亚洲内部、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增加贸易往来与投资。

  立足全球视野探讨亚洲热点话题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于4月24日至25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本次年会具有两个明显特色:更多亚洲区域外的知名人士参加论坛的对话和交流;论坛主题强调了面向世界讨论亚洲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于4月22日至24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至23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两届年会继续立足全球视野,关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亚洲区域合作发展方向,关注亚洲在全球经济循环中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机遇。

  上述主题表明,博鳌亚洲论坛开始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具开放性的高端对话平台;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全球化的对接。

  这些变化为人们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成熟的博鳌亚洲论坛,论坛与会人士日益增强的广泛代表性,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亚洲事务的重视。

  目前,博鳌亚洲论坛以其对亚洲问题研究的权威性、民间色彩和丰富成果,吸引了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与之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一大批世界著名研究机构和企业加入论坛的会员组织,进一步增强了博鳌亚洲论坛对全球事务的影响力。

  倡导亚洲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举行,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年会主题设计者敏锐地意识到,亚洲为发展付出了代价——经济与社会发展失衡、投资与消费失衡、社会财富和收入分配失衡、城乡发展失衡、社会分配失衡等问题,困扰着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这些情况说明,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亚洲国家和地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亚洲国家和地区如何重塑发展理念和模式,亚洲国家和地区政府如何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将对全球贸易格局和产业分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跨国公司对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于4月11日至13日举行,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对上述问题做出了回答。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亚洲新兴经济体遭受重创:出口锐减、失业率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农村、贫困、环境、资源等各种问题交织的社会矛盾,更为凸显。在金融危机阴霾中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作为会议讨论主题,这是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次重要对话。

  即将举行的论坛2010年年会,以“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作为会议讨论主题,不仅为近期促进亚洲经济复苏提供了解决方案,也为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表明经过历届年会的思想积累和积极探索,博鳌亚洲论坛已明确了亚洲实现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具体途径与措施。

  回顾论坛历年年会所设计的会议主题,及围绕这些主题讨论所形成的智慧成果,印度工商会前主席罗达说:“论坛为占世界一半人口的亚洲的发展方向和方式,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