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淘宝很成功有人想在出版界复制
字号:

类别: 信息管理 时间: 2010-03-26 来源:创业家 作者:赵楠楠

标签:数字化管理

    想免费出版一本自己写的书吗?上一起写网就可以。这是一个基于WIKI(维基)的网络写作和互动社区。许多作者聚集在这里,通过一起写网提供的页面来创作作品。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查看作品的情节和进度。优秀作品通过审核,和一起写网签约之后,就能进行数字出版,不但免费,而且有回报:出卖版权、植入广告、电子书广告等。

  一起写网创始人徐志勇认为,出版业未来将进入无纸化数字时代,由于互联网存在,这个产业链的中间环节都将被抹去:印刷、仓储、物流和实体销售。只要掌握内容平台和电子阅读器这两端,就能掌控整个出版业,而一起写网所做的正是内容平台。一起写网分为两大业务块:一块是维基部分,支持多种创作方式的协同写作平台。另一块是SNS部分:所有聚集在这里的文化出版人士,包括读者、作者、编辑、编剧、出版人、制片人等可以通过这个圈子进行交友活动。

  汇聚众人智慧是一起写网的精髓。目前网站注册人数是20多万,其中有10万多名作者、3000多出版人和一定数量的读者。这意味着一起写网拥有提供大量新颖内容的可能。而传统上,著名的作家总是有限,且有江郎才尽的可能性。目前,这里在线创作的图书超过4万本,自网站2007年上线以来,出版的图书已经100多本。情景剧《家有儿女》就在一起写网征集了不少新的故事剧本,例如《家有儿女——沂蒙山来了个小表舅》等,很受欢迎。这也正是吸引出版人的力量。此外,一起写网能为每一篇文章提供专业的数据:字数、人气、创作人次。人气多少就代表读者对于作品的一个评价,这给编辑和出版人省去大量审核时间。

  对作者来说,一起写网是个自由的地方,这里有多种题材可供选择:小说、诗歌、剧本、期刊、综合等。随意的写作方式是吸引他们的砝码,可以选择单人写作,邀几个好朋友一起,或数千人同写。比如小说需要完整的故事情节,大多单人写,但菜谱、辞典就需要多人一起创作。一起写网提倡广义的协作:其他人可提供关于情节发展的意见,帮助进行封面设计,人物造型设计。免费数字出版对作者是一大诱惑,点击一下鼠标,作品立刻出版。出版之后,作者可选择多种回报方式:出卖版权、合作分成等。

  和其他网站类似,一起写网的赢利渠道有广告,但这只是一部分,付费阅读、版权交易和影视改编权将是主要渠道。付费阅读终端包括电脑、手机、各类电子阅读器、MID等。目前一起写网已经和移动梦网、139、汉王等平台签订协议。

  创始人徐志勇介绍说一起写网的理念是基于维基经济学,最初源于维基百科全书网站的巨大成功:如果有一种方法充分利用组织里每一个人的智慧,它的能量将无比惊人。

  徐志勇说他的网站更接近于出版界的淘宝,而像起点之类的一些文学原创类网站更接近当当。在一起写网,作者可以进行小说之外的各类图书写作,创作环境更自由,有机会获得更高收益。SNS(社会性网络)是一起写网的特色服务,其他同类网站还没有推出。但正是由于这项服务也使得他对线下交易的控制力减弱,因为作者有可能通过SNS和出版人联系,然后跳过网站直接和出版人签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