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警惕创业板“高送转”透支未来成长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阳丹

关键字:创业板

随着2009年年报的陆续披露,“高送转”和“高增长”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要看点。但对于兼具“两高”特征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投资者需细心识别其业绩的持续增长能力,警惕这些公司未来增长红利被透支。

  随着2009年年报的陆续披露,“高送转”和“高增长”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要看点。但对于兼具“两高”特征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投资者需细心识别其业绩的持续增长能力,警惕这些公司未来增长红利被透支。

  根据目前已经公告的创业板年报和快报业绩数据,2009年58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整体比2008年增长了47.5%,其中万邦达、神州泰岳、金龙机电、鼎汉技术和世纪鼎利的增长率超过100%。

  一般来讲,股本小、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的公司具备高送转的基础,提出高送转预案的几率也比较大,而大多创业板公司就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在分红方面,创业板公司也是极尽慷慨,部分公司甚至在年报披露之前就先推出了“诱人”的分红方案。

  根据已经披露分红预案或年报的18家创业公司数据计算,这些公司的整体股利支付率为32.42%,如果扣除两家不分红的公司,其余16家公司的股利支付率更高达35.35%,其中上海佳豪以69.47%的股利支付率居首。而A股已公布年报公司的整体股利支付率为24%。

  再考虑到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情况,创业板公司的表现则更为抢眼。Wind数据显示,16家公布了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的转增比例在10股转增10股以上,其中神州泰岳的分配方案高达10股转增15股。

  创业板公司的“两高”特性引来市场的热炒,根据券商统计,目前58家创业板公司09年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80倍左右。虽然目前估值与创业板设立初期90多倍的峰值已有所回落,但估值偏高也是不争的事实。而横向来看,目前全部A股2009年动态市盈率约为32倍,中小板约为52倍,创业板的估值溢价也明显过高。

  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的风险,正在逐步透支创业板公司的高增长预期。事实上,创业板头几批上市的公司并不完全是具备持续高增长特质的“创业型”公司,很多公司已经发展了一段时期,基本上是成熟公司,但在创业板上市,则可分享未来高速成长性的概念,理直气壮地享受高溢价。

  从业绩数据也不难看出,5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8家公司的业绩增长低于平均水平,有两家公司增长率低于10%,甚至有一家公司一上市就出现业绩负增长。

  对于创业板公司特有的“两高”,可持续的业绩增长才是保持这一特性的关键。高增长是高送转的基础,只有能够保持基业长青的公司,才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较高的回报。对目前创业板公司也是一样,高送转之后还需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业绩增长,投资者的持续回报才有保证。

  因此,投资创业板公司的重点仍然是分享优质企业的成长。从所处行业前景、公司成长性、公司生命周期等来评判其投资价值。另外,“高送转”当然是公司吸引投资者的“杀手锏”,也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途径,但在高送转之后,还需考察公司后续发展会不会受到影响。毕竟,“高送转”未必持续“高增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