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红酒> 文章页
西西里葡萄酒 意大利的明珠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10-03-03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作者:陈斌

标签:葡萄品种 白苏维翁 意大利本土 葡萄酒产量 产区

  意大利的红酒我喝过不少,但是西西里岛产区的却是最近才开始专心品尝。意大利是老牌葡萄酒的重要产区之一,世界上酿酒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意大利人特有的执着性格让他们对于红酒的态度也和其他旧世界产区不一样,而西西里岛的葡萄酒,更带人进入了一个甚为奇妙的酒世界。

  罗马时代的葡萄品种

  初次接触意大利西西里岛的红葡萄酒,是2009年11月份博若莱新酒全球同步上市那天,我和一群朋友一起品尝当年的新酒。其中一位朋友陈先生另外带了几款西西里岛的葡萄酒来助兴,西西里岛是意大利葡萄酒产量最大的产区之一,年产10亿公升的葡萄酒。据称在18到20世纪之间,西西里岛曾因为出产加烈酒马沙拉而成为国际知名的葡萄酒产区。

  “如果不去西西里,就像没有到过意大利:因为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意大利的美丽之源。”这是格斯在1787年4月13日到达巴勒莫时写下的句子。陈先生一边帮我们开酒,一边开始介绍起西西里岛这个地中海上最大的岛屿来。它是意大利面积最大的省份,如同意大利那只伸向地中海的皮靴上的足球。这里也的确是一块巧妙的土地,迷人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景和谐地融合为一体,从古至今曾经居住在这里的有希腊人、古罗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诺曼人、施瓦本人、西班牙人等,他们的文化印证在这里了,葡萄酒的文化亦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西西里岛靠世界葡萄原产地最近,所以这里至今保留着相当多的罗马时代的葡萄品种,比如黑达沃拉(Nero d’Avola)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最典型的西西里岛特有的红葡萄品种,堪称西西里红酒的代名词、意大利本土葡萄的明珠。

  据说这种葡萄品种原产自西西里岛靠近西拉库扎市(Siracusa)的阿沃拉(Avola)地区,这里位于地中海的中心地带,阳光丰富,当地富含矿物质并伴有少量石墨的土壤使得黑达沃拉葡萄酒色泽浓郁、酸度坚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