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进驻广州火车站部分企业蹲点“抢人”
字号:

时间: 2010-02-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代进

关键字:蹲点 抢人

来自湖北十堰的周国海是一名中专毕业的90后,之前曾在深圳一家五金公司工作,工资2300~2600元,包吃不包住。记者还发现,一些中小型公司也在火车站广场散发招工传单,“蹲点”守候来穗的农民工。

  “欢迎来到格兰仕工作”。两位穿着洁白衬衫的工作人员,手里举着写着如此字样的招工牌,向刚下火车的年轻人打招呼。当有人过来询问,并作过登记后,便被格兰仕安排的别克车直接带回中山和顺德等地的工厂。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24日在广州火车站广场看到的一幕。因为用工荒,近期有不少企业干脆跑到广州火车站蹲点“抢人”。

  格兰仕的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举一是为了迎接返回的老员工,二是顺便招揽新员工,同时也是老板的一个创意,重在宣传,连央视都来采访过了。”据了解,格兰仕在国内各个内销网点城市的火车站都在开展这一“创意”活动。

  据透露,从大年初三开始,格兰仕的工作人员便在广州火车站蹲点,到目前为止接回老员工1400余人,但仅招到新员工40余人。记者注意到,格兰仕主要招聘注塑工、冲压工和普通生产工,实行综合计件工资制。新员工全勤月收入约1500~2800元。“由于是流水线作业,不同岗位待遇不同,如最重要的检验岗位工资是2800元,大部分普通岗位就是1500元。”管理人员解释称。

  记者在格兰仕的名单登记表上看到,当天公司已登记了7个人,有3个是90后,均是中专毕业。

  来自湖北十堰的周国海是一名中专毕业的90后,之前曾在深圳一家五金公司工作,工资2300~2600元,包吃不包住。由于无法忍受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年前他辞职了。而据格兰仕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实行6天8小时工作制,但近期订单多,也会加班,有6元/小时的加班工资。

  记者还发现,一些中小型公司也在火车站广场散发招工传单,“蹲点”守候来穗的农民工。

  在采访中,从湖北工程学院机械专业毕业的黎旭洲引起了记者注意。他对记者说,“我没有想到自己会像农民工一样在车间工作,和他们同吃同住,拿着一样的1500元的薪水。这和我读书前渴望成为一名工程师的梦想相差太远了。”黎旭洲表示,他看重大公司有晋升机会。“尽管现在也是车间工人,工资很低,但我有学历有知识,与农民工不同。从基层做起,以后也能跟他们一样。”说着此话时,他向记者指着穿白色衬衫的管理人员。

  与此同时,企业的用工方式也正在悄悄的改变。记者从不少企业招工单上看到,工资虽然不高,但福利一栏却写得异常详细,包括各种医疗保险和奖励机制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抢人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