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大福:重申中石化买入评级 目标价9.48元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2-12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余晓毓

关键字:利润

中石化乃内地最大的炼油商,我们重申该股的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维持于9.48元不变,相当于2010年预计市盈率9.6倍。2009年中石化的炼油加工量同比增加6.7%至1.83亿吨,其气油及煤油产量分别同比增加16.1%及30.0%,而其柴油产量则轻微减少1.3%。

  中石化乃内地最大的炼油商,我们重申该股的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价维持于9.48元不变,相当于2010年预计市盈率9.6倍。虽然内地耗油量回升,而在当前内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下,炼油利润亦受到保障,但中石化当前的股价乃相当于较低的2010年预计市盈率6.1倍,处于历史市盈率范围的下端。市场对其炼油毛利受压的担心似乎过度。

  2009年中石化的原油及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较微上升1.5%及2.0%至3.01亿桶及2,990亿立方英尺。虽然原油产量与管理层于2009年年初所订目标相符,但其天然气产量则少于调整后的估计产量3,180亿立方英尺,乃主要由于其四川省普光气田延迟投入运作。

  此外,2009年中石化的炼油加工量同比增加6.7%至1.83亿吨,其气油及煤油产量分别同比增加16.1%及30.0%,而其柴油产量则轻微减少1.3%。因此,该公司气油、柴油及煤油的产出比由2008年的17:41:5转变为19:38:6。中石化2009年第四季的营运数据持续好转,其炼油加工量按季度上升1.6%至新高4,820万吨,相当于同比急增18.6%。

  根据当前内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如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炼油利润可保于正常水平。如原油价格由每桶80美元涨升至每桶130美元,则炼油利润将逐渐削减至零。内地推出该定价机制后,中石化2009年上半年及同年首9个月的炼油毛利分别为每桶8.6美元及每桶7.7美元,该两个期间的平均原油价格为每桶52美元及每桶57美元。

  假设原油价格反弹至每桶90美元,我们预期2010年炼油毛利将轻微受压至接近收支平衡的每桶5美元水平。内地日后或将调整炼油定价机制,可能是缩短22天周期及收窄触发价格调整的4%价格变动。在内地对国际原油价格变动作出更敏感及快捷的反应下,炼油毛利将可获得更大的保障。

  (大福证券)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