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沈阳机床拟定向增发募资21.5亿元 投向四大项目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2-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波

关键字:资金

沈阳机床公告,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发行价格为10.08元/股,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5,250万元,主要用于重大型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建设等四个项目。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大型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CAK数控机床技术改造项目、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主轴、刀架)技术改造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沈阳机床公告,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发行价格为10.08元/股,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5,250万元,主要用于重大型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建设等四个项目。本次发行完成后,机床集团持有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为30.90%,仍处于相对控股地位,沈阳市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募资投向四大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以其自有资金)、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自然人投资者以及其他合法投资者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关联人不参与此次发行认购。

  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大型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CAK数控机床技术改造项目、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主轴、刀架)技术改造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重大型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9亿元,项目建设资金7.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5亿元。该项目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82,440万元,用于建设重大型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建设重大型数控机床加工、装配、涂装包装等厂房及设施,厂区配套的公用设施;新增关键工艺设备。本项目完成后,公司重大型数控机床产品水平将达到或接近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有利于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打破国外垄断,符合重大型数控机床进口替代的国家政策,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59,700万元,利润总额49,787万元。

  新CAK数控机床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3.4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亿元。该项目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4.4亿元,用于对原有普通车床厂房、生产线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调整、购置关键的生产设备。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4,381万元,利润总额13,291万元。

  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主轴、刀架)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28,81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2,6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6,210万元。该项目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28,810万元,用于对原有主轴分公司和数控刀架分公司厂房、生产线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调整、购置关键的生产设备以及相关软件设施。项目建设期1年。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1,755万元,利润总额8,022万元。

  另外,公司拟以本次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通过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

  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机床工具行业作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企业资本规模和技术水平有较高的要求。在机床工具行业的主导产品数控机床向大型化、精密化和复合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下,企业资本和研发投入的不断提高成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快速发展,投资和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同时行业整合步伐加快,诞生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企业,加剧了机床工具行业的竞争。

  公司方面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沈阳机床的资本实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较大提升,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主业,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