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鼎龙股份:借力资本市场再攀高峰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2-11 来源:和讯网

关键字:资金

鼎龙股份主要从事电子成像显像专用信息化学品的生产,其产品主要包括三大系列:碳粉用电荷调节剂、彩色聚合碳粉、专用显色剂,08 年在电荷调节剂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 30%,全球市场占有率为 6.12%,是全球三大电荷调节剂生产商之一。

  鼎龙股份主要从事电子成像显像专用信息化学品的生产,其产品主要包括三大系列:碳粉用电荷调节剂、彩色聚合碳粉、专用显色剂,08 年在电荷调节剂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 30%,全球市场占有率为 6.12%,是全球三大电荷调节剂生产商之一。

  电子成像显像专用信息化学品是指基于电子成像原理的打印、复印、数字显像、喷码等所需着色材料及附属添加剂的统称。按照应用领域的不同,电子成像显像专用信息化学品在复印和打印领域可以划分为:墨水、碳粉、附属添加剂三大类。而电荷调节剂,是打印、静电复印和静电印刷用碳粉的电荷控制剂,用于赋予并调节碳粉的带电量,只有添加了适量的电荷调节剂的碳粉才能实现复印和打印,电荷调节剂占碳粉的重量比为 1-3%。

  电子成像显像专用信息化学品作为我国打印、复印核心耗材自主化的基础,在我国属于朝阳行业。我国《“十一五”化学工业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将电子化学品作为“十一五”精细化工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重点领域;科技部发布的《国家火炬计划优先发展技术领域(2008年)》将“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墨头、墨水、墨盒、硒鼓、激光碳粉、彩色照片喷墨纸等”作为优先发展技术领域。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计算机普及,办公自动化硬拷贝设备(复印机、激光打印机、普通纸传真机、多功能复合一体机)得到了迅猛发展。根据 GENESIS 株式会社的统计,全球碳粉消耗量由 2005 年的 15.75万吨增至 2008 年的 18.80 万吨,平均年增长率为 6.46%,预计未来全球碳粉市场未来将继续稳定增长,至2010年将达到21万吨。

  由于全球碳粉生产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区,且电荷调节剂的生产过程产业关联度大、技术门槛高,至今国际上只有少数厂商能够生产,使得全球电荷调节剂80%以上的市场被日本企业占据。2000年以前,我国电荷调节剂完全依赖进口,售价高达每吨数十万元。2001年鼎龙股份独立研究开发出电荷调节剂系列产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质量认证,打破日本企业在这一领域长达20年的国际垄断,结束我国电荷调节剂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近几年,鼎龙股份迅速崛起,成长为全球电荷调节剂排名第三的供应商,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达到7%,仅次于两家日本企业。公司产品已进入美国利盟、德国科莱恩、英国多米诺、韩国三星化学、LG化学、日本巴川、三菱化学等国际知名碳粉公司。由于持续的研发投入,鼎龙股份在产品品种和质量上已超过日本竞争对手,并独创性地开发出“水相法”生产工艺,不但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显著提高了产品的环保性,并且公司产品全部符合严格的欧盟REACH法规的要求,为市场占有率的长期稳步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会发展和IT技术进步,追求多彩生活成为潮流,2006年以来彩色激光打印机价格不断下调,普及率逐年增加,使得全球彩色碳粉需求快速增长,年均增速高达20%以上。目前,在彩色碳粉方面,我国正在经历从引进、吸收、再到自主研发的逐步发展过程。鼎龙股份研制成功聚合法彩色碳粉使我国在关键性的彩色碳粉领域中取得重大突破,这将完善我国碳粉产业结构,改变我国彩色碳粉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鼎龙股份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截至 2009 年 6 月 30 日,公司获国内外发明专利共 11 项,已申请并处于审查或公示期发明专利共 13 项,公司已作为第一起草人制定了 5 项国家行业标准,其中4 项已颁布实施。在彩色聚合碳粉领域,公司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的干式化学法(聚合法)彩色碳粉相关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已完成行业标准的起草,该标准现已进入审查程序。

  鼎龙股份拟将本次募集资金用于电荷调节剂技术改造项目、彩色聚合碳粉产业化项目、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据分析,鼎龙股份现有年产250 吨生产能力的电荷调节剂生产线于 2006 年达产,由于市场需求旺盛,2007年、2008 年和 2009 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1.02%、94.04%、91.38%,产销率达 89.70%、98.43%、115.39%,公司生产实行“三班倒”的连续生产制度,考虑公司每年的停修检修所减少的生产时间,已满负荷生产,公司电荷调节剂产能已饱和,如不及时扩产,将无法满足公司电荷调节剂业务高速发展的需求,而此次募资投向的电荷调节剂技术改造项目将彻底解决公司当前产能不足的问题。此外,虽然公司已开发 4类 12种电荷调节剂产品,但受产能限制,主要产能集中在少数产品中。产能的限制使得公司研发的多类电荷调节剂产品局限于被动的客户定制生产阶段,失去了大量市场拓展的机会。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产之后,公司将全面扩产原有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并投入高带电量电荷调节剂及电荷调节剂分散液的生产,丰富并扩大公司的产品线,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为公司全方位扩展国内国际市场业务打下基础。

  建议投资者在该股上市后给予高度关注,并逢低吸纳,与公司共成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