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政府声音> 文章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资委召开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工信部

标签: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10月23日在北京召开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分别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陈小筑,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李毅中对工业行业协会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10月23日在北京召开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分别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陈小筑,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李毅中对工业行业协会为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所作的贡献表示肯定。他说,工业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当好政府参谋;二是积极服务企业;三是承接行业管理基础性工作,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四是积极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五是努力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

  李毅中指出,推动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历史使命。要着力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新型工业行业管理体制。贯彻落实“三定”规定,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改善管理,做到“不干预企业”,“不走老路”。“不干预企业”,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决把政府不该管或管不好的事项转移出去,切实管理好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不走老路”,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延续旧的思路和方法管理工业,不能回归旧的工业管理体制,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工业行业实施必要的指导、协调和监督。

  第二,积极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把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作为解决当前工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环节,作为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基本着力点。要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规范促进工业园区发展。

  第三,着力加强工业运行协调指导,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工业行业发展动态,加强工业、通信业日常运行的监测分析,进行预测预警,采取针对性政策措施,解决行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第四,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两化融合,关键是要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要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研发设计的融合,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过程的融合,推进信息技术与企业综合管理的融合,推进信息技术与产品流通和市场的融合,推进信息技术与人才教育培训的融合,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

  第五,有效推进军民结合和寓军于民,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健康发展。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和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工业生产体系,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道路,是党的十七大确定的战略方针。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积极探索军民结合的市场化途径,积极推进军用民用高技术双向转移,支持加强军工核心能力建设。

  李毅中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中的作用。为此他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转变观念,明确定位。希望行业协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探索形成符合市场经济中社会中介组织的工作规范;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各项内部制度,克服行政化倾向,提高承接政府转移和委托职能的能力;抓紧建立行业协会依法、有序承接政府转移和委托相关职能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方式。

  第二,发挥优势,献计献策。希望行业协会更加注重对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真实情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要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等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前瞻性、宏观性研究,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依据。重点加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调查研究,提出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建议。同时,要不断加强充实协会的研究力量,吸收行业中的专家、技术骨干和优秀年轻人才,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

  第三,加强沟通,合作互动。要加快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协会合作互动的长效机制。希望行业协会继续完善行业统计体系及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行业信息交换平台,加强行业信息统计、分析预测等基础工作。积极参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的制定,认真宣传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及时准确地向企业传递政府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取向。积极配合政府在质量、安全、环保等领域的治理整顿,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争端的协调,促进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之间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协调作战的反倾销体系,维护我国产业安全。

  第四,明确责任,加强自律。希望各行业协会始终把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重要职责。建立健全各项自律性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推动行业提高诚信意识,让诚实守信、诚信为本的理念成为广大企业的自觉行动。推动以人为本、依法经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质价相符,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确立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的行为规范,规范企业行为,防止同业恶性竞争,维护市场秩序。

  黄丹华希望行业协会进一步发挥熟悉行业、了解行业、感知市场和在专业技术、专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努力为行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制定产业政策、落实宏观调控措施,为政府加强和完善行业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的情况下,认真研究不同行业受到的影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行业协会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希望行业协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治理结构,规范服务行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质量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工业行业有关负责人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中小企业司)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