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专家观点> 文章页
力促民间投资 加大民生支出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财政部

标签:

  2009年8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央财政积极鼓励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大幅增加民生支出。这是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8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指出的。   丁学东指出,鼓励民间投资,特别是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8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央财政积极鼓励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大幅增加民生支出。这是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8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指出的。

  丁学东指出,鼓励民间投资,特别是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已经并正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这些措施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增强社会的投融资能力,这其中包括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包括实施消费性增值税、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下限、放宽企业债发行限制、支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等。这些措施对鼓励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市场,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所有扩大内需的政策对中小企业、民间投资的发展都是有促进作用的,比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等。

  从中央财政来说,今年为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做了四件事:

  第一,增加了对中小企业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安排96亿,比去年增长了1.1倍。第二,推动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央财政在专项资金安排上重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努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第三,在税收方面给予民间企业支持。去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经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其中对劳动密集型产品、轻纺企业出口退税率都有明显提高,中小企业受益明显。第四,清理各种收费。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暂停和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也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负担。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

  在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的同时,中央财政对民生的支出也大幅增加。丁学东介绍,在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方面,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教育支出1980.6亿元,比去年增长23.9%。在加快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1180.5亿元,增长38.2%。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2930.5亿元,增长17.6%。在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方面,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就业资金420.2亿元,增长66.7%。在支持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这方面的支出493亿元。在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方面,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这方面的支出279.8亿元,增长10.7%。

  从今年1-7月份的财政支出情况来看,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大幅度增加,中央安排的1.18万亿政府公共投资,其中相当大比例就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农村基础设施等民生方面的支出。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