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启动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投资

2008年7月10日上午,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召开的“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领导出席发布会并做重要讲话。

2008710日上午,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召开的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领导出席发布会并做重要讲话。

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郭俊峰介绍了设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的基本情况,包括引导基金的运作方式、资金规模、管理架构等。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介绍了财政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市发展改革委委员张燕友介绍了设立引导基金的意义,以及北京市下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最后,与会的媒体和创投公司代表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北京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局现场予以解答。
   
目前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北京市中小企业约30多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市企业的64%;从业人员约占全市企业的81%;应税总额约占全市企业的60%。但同时,中小企业发展中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如融资困难、核心竞争力不强、整体素质较低、信息渠道不畅、信用体系不健全、服务体系不健全以及资源环境制约等。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尤其创业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就更为突出。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北京市小企业授信户数不足9000户,贷款余额仅占内资金融机构贷款总余额的1.2%;注册在北京的80家创业投资机构2007年仅能对100多家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时由于利益驱动和风险考虑,创业投资机构目前注重对成熟期企业的投资,很少投资于创业期中小企业。

一、促进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

针对现阶段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北京市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推进三项任务,落实五项措施。

围绕一个目标: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增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推进三项任务:一是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业、创新、创优活力;二是提升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三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落实五项措施:一是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规划工作;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切实缓解瓶颈问题;三是转变扶持方式,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五是加强政策扶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政府构建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06年以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针对处于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中小企业的不同发展特点和融资需求,着力构建北京市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取得一定成效。其中,针对成长期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搭建了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服务平台,引导10家银行和10家担保机构加入平台,累计为2500家中小企业新增贷款500亿元;针对成熟期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搭建上市融资服务平台,2007年支持21家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筹资额超过380亿元。针对创业期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经过近两年的调查研究并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启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工作,这是探寻解决中小企业创业过程中融资难问题,完善北京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的又一重要举措。

三、政府促进高新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出新招

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的设立,有以下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解决创业期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企业在创业初期,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还不具备相应条件,通过银行贷款间接融资又相当困难,创业投资应该是一条比较好的途径。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借鉴国外政府运作引导基金的成熟经验,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引导带动民间资本,重点解决创业期企业股权融资问题,能够有效促进高新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增强我市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二)有利于促进北京市中小企业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的重点领域是高新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为高新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有效引导中小企业按照首都禀赋要素特点,走创新发展之路,推动一批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将带动我市中小企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三)有利于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提高使用效率。目前,北京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使用方式主要是补助和贴息。设立引导基金,实现了两个创新。一是扶持方式的创新。实现了政府资金的循环使用,提高了使用效率和扶持效果;同时,3亿元的引导基金将拉动民间投资7亿元以上,进一步发挥了政府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二是运作方式的创新。引导基金与民间资本合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具体投资项目在符合政府产业发展导向的前提下,由创业投资企业专业管理团队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选择,能够有效实现引导基金项目选择市场化、资金使用公共化、提供服务专业化的目标。

四、公开征集合作创业投资机构

《关于公开征集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创业投资机构的通告》正式发布。本市凡是实收资本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有明确的投资领域、具备专职高级创投管理人员和成功投资案例、管理和运作规范的社会投资机构,均可申请成为政府引导基金合作伙伴。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将组织专家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择合作社会投资机构,与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开展创投业务,助推初创期中小企业成长。

五、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推进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工作

(一)搭建VCPE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利用国内外投资基金融资。依托北京中小企业网搭建中小企业投资基金服务平台,展示介绍政府引导基金、各种产业投资基金,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同时推介我市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通过服务平台实现企业与社会投资基金的对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二)建立初创期高新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优秀项目备选库。组织技术专家、投资专家,优选初创期高新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建立备选库,加强对初创期中小企业投资。一方面向政府引导基金合作的社会投资机构推荐,另一方面对筛选出来的对未来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的项目,引导基金可探索直投的方式给予支持。

(三)整合媒体资源,搭建宣传推介平台,着力解决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化问题。建设覆盖全市的中小企业网络系统、《成长在北京》专题电视栏目、报纸和声讯台的《成长在北京》专栏以及《成长在北京》专门刊物构成的宣传推介平台,介绍和宣传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促进社会资本与引导基金的有效对接,反映创业期中小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更好的发挥引导基金的带动和放大作用,实现促进解决创业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目标。目前市级中小企业网和15个区县中小企业网已实现正常运行;今年66日,BTV-3《成长在北京》专题电视栏目已正式播出,每周一期。

 

来源: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