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2005年浙江省中小企业工作情况和“十一五”时期工作思路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中小企业

2005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领工作全局,把发展中小企业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小企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和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了中小企业工作创新,使全省中小企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5年全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之四

2005年浙江省中小企业工作情况

和“十一五”时期工作思路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

 

    2005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领工作全局,把发展中小企业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小企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和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了中小企业工作创新,使全省中小企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2005年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和主要工作

    今年,我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三回落”态势,克服了宏观调控趋紧、生产要素紧缺、台风灾害频繁、贸易壁垒加剧等诸多困难,发展势头良好。1-10月份全省中小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3040.75亿元,工业增加值4341.78亿元,产品销售收入21376.59亿元,出口交货值4023.5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37%、18.18%、22.96%和24.56%。实现利润总额1020.77亿元,实交税金595.7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32%和18.18%。全省乡镇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4.56%,出口产品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达17.9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9个百分点(以上数据依照乡镇企业的统计口径)。在刚评出的全国500家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中,我省占了21%。

    针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以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围绕推进中小企业“八大体系”建设,重点开展一项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三个行动方案,注重改善五方面的发展环境。

    (一)重点开展小企业培育工程。

    为培植我省经济增长源,今年我们把小企业培育作为重点工作。一是开展“三年万家”微小企业培育,争取三年内培育10000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微小企业成长为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目前全省微小企业培育信息库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首批3109家微小企业进入信息库,入库企业优先得到信贷扶持、创业培训、服务指导方面的支持。二是开展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省、市、县财政配套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主要用于银行为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下,贷款余额在200万元以下的各种所有制小企业发放贷款的风险补偿或奖励。此项工作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各市县热烈响应,全省已有37个市、县(市、区)政府承诺提供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计3025万元。我们还利用微小企业信息库,把小企业培育和贷款风险补偿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与社会各方合作,实现银行、企业、政府三方互惠互利。三是开展小企业发展状况调研,在全省范围对千家小企业和所有县(市、区)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进行问卷调查,基本摸清了我省小企业发展状况,为制定鼓励促进小企业发展的举措提供了依据。

    (二)积极实施中小企业工作三个行动方案。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印发了《推进全省中小企业工作三个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创业辅导、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主要抓手。

    1、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行动方案。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主要在深化成长计划的内涵和扩大成长计划的工作面上下功夫。一是在全省各市推进各地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目前杭州、温州、舟山、嘉兴等市已先后开展了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工作,杭州市还专门设立了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二是开展中小企业成长“321工程”,重点培育3000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微小企业上规模,重点扶持两个“100佳”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重点服务100家优强中小企业融资上市。三是加强对成长型企业的监测,及时掌握和分析我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态势。通过近两年的研究探索,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已获得广泛认同,成为全省中小企业工作的一张品牌,各项政策资源逐步向成长型中小企业倾斜。

    2、积极实施中小企业创业辅导行动方案。一是开展创业辅导,聘请创业指导师,整合社会上的培训、咨询机构资源,为企业进行免费指导。创业辅导机构已在20多个市、县义务举办辅导活动50余场次,为3000多家企业提供了免费服务,有7000多人次接受了创业辅导培训,满意率达98%。二是积极推进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召开全省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现场会,交流工作经验,确定22个小企业创业基地进行重点扶持。全省已建成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园)100多个,累计建设标准厂房425万平方米。

    3、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教育培训行动方案。在培训中我们始终坚持免费原则,注重提高培训的实效。一是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确定了102家省级中小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利用“蓝色证书”培训工程和省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为中小企业员工和从事二三产的务工农民开展素质培训,今年共有70万农民工接受了技能培训。二是加强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利用国家发展改革委“银河培训工程”,免费为1000多位中小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信息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化业务、技术创新、农副产品加工等相关培训服务;积极争取到中国——欧盟中小企业便捷基金项目资助,免费为全省120多家出口企业开展高层次的出口能力建设培训。三是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办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专门培训成长型中小企业家,省级财政给予人均1万元学费补贴,浙大减免人均8000元学习费用。

    (三)注重从五方面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1、注重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上,我们把工作重心从点上帮扶,转到面上引导。一是继续推进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我省的担保工作已经从试点推动阶段走向规范发展阶段,担保资金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全省已有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225家,平均放大倍数为4.16,风险补偿率为3‰。二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了全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培育信息库,并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以及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等,对中小企业进行有关国内外上市融资等知识的培训辅导和上市融资推介。三是积极配合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我省已有9家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国家建行将给我省新增600亿元贷款计划,重点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并开通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绿色通道”。四是积极配合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分行的开发性金融工作,开展担保机构软贷款和小企业打包贷款业务。

    2、注重改善中小企业政策法规环境。一是相继制定出台了《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试行办法》、《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审核意见》、《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二是加强《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基础工作和协调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中小企业关注的《促进条例》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三是参与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财税金融支持等具体措施。

    3、注重改善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环境。一是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共签订合作意向合同480项,累计12.6亿元。二是举办了第三届浙台中小企业技术合作洽谈会,突出创业投资、技术创新、名牌战略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三是积极组织参加俄罗斯“中国中小企业纺织品、服装展览会”、“2005中美经济合作(杭州)洽谈会”、“2005美中(纽约)中小企业经贸会议”等活动。四是积极组织我省长三角地区7个市的经贸部门和企业参加了第三届“长三角”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五是积极组织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活动,对中西部地区和省内对口扶贫单位进行了重点支持。

    4、注重改善中小企业社会服务环境。为完善我省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我们确定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方针。一是加快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经过5年努力,全省已创建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217家,中小企业共性技术服务中心23家。今年还配合省科技厅确认两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7家,帮助企业申报省级新产品立项60项。二是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免费服务活动。在全省选择11个重点联系县,并通过与省电信合作,帮助150家企业免费建立门户网站。三是继续推进中小企业专业协会建设,加强对行业协会的培育,引导行业协会开展维权活动,加强行业自律。

    5、注重改善中小企业政府管理环境。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探索创新中小企业工作的路径。一是重视通过调查研究来指导工作,服务企业。今年我们不光对小企业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还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项调研,撰写了大量的调研报告,其中多篇反映我省中小企业工作新动态的文章被国办、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选用。二是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坚持贴近企业,解决企业热点难点问题,初步统计,今年为企业解决资金融通、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现场管理等实际问题470多个。

    二、“十一五”时期浙江中小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

    基于我省中小企业的现状和未来五年的国内国际形势,今后5年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中小企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资产总量年均增幅10%,达到63000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增幅10%,达到68000亿元。中小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增长方式转变,资源利用效率等都有显著地提升。

    ——中小企业的成活率、成长率和创业成功率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8万元左右,中小企业总体成长性指数全国领先。

    ——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能力不断增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销售收入占中小企业产品销售总收入的比例逐年提高,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争取达到1%左右,自主品牌产品比重占重要地位。

    ——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益不断提高,创业者素质和员工素质逐年提升,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研发人才、高技能人才占全员比例逐年上升,二、三产业员工培训达到1000万人次。

    ——中小企业的社会贡献不断加大,中小企业发展对GDP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职工保险福利条件持续改善。中小企业新增就业200万人,参与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了实现以上发展目标,今后五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概括为“一条主线”、“七化标准”、“八大体系”。

    “一条主线”: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

    五年重点培育100家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重点培育100家中小企业在海内外上市;重点扶持10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做专做优做强;重点培育10000家规模以下小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的以科技、品牌、出口、配套为主导,专业特色强的成长型企业。

    “七化标准”:全面引导中小企业向“七化”标准发展。

    引导中小企业学习德国的发展模式,注重专业化生产;引导中小企业借鉴日本的成功经验,注重精益化管理;引导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高端化创新;引导中小企业推行清洁生产、环保生产和循环生产,注重集约化经营;引导中小企业采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注重信息化带动;引导中小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注重品牌化运作;引导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注重国际化拓展。从而不断推进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益化、高端化、集约化、信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八大体系”: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八大体系”建设。

    在现有工作创新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政策法规、产业提升、信用担保、创业辅导、员工培训、开放合作、中介服务和信息导航等“八大体系”建设,为实施成长计划和实现“七化”标准提供切实的保障。

    三、2006年浙江省中小企业的主要工作

    (一)着力推进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一是积极配合省人大做好《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出台后的宣传贯彻工作。二是为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尽快起草出台《关于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小企业创业扶持若干政策意见》和《加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等三个配套政策文件。三是组织好“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月”和“中小企业法律维权月”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着力推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一是学习和借鉴台湾中小企业创新育成中心的成功做法与经验,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机制,在全省新建中小企业技术中心50家。二是大力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重点学习韩国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引进日本中小企业的节能技术。三是推动中小企业品牌建设,打造区域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四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以“浙江省中小企业网”为龙头,逐步建立区县信息分网,形成覆盖全省中小企业的信息服务网络体系。五是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加大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反哺农业、服务“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力度。

    (三)着力推进“千家成长万家培育”工程。一是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成长性评价认定方法,优选扶持对象;二是加强成长型企业跟踪服务,开展百户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景气调查,及时了解掌握成长型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三是把工作基点放在年销售收入500万以下的微小企业上,加快建立健全“微小企业培育信息库”,2006年重点培育3000家微小企业上规模;四是加强中小企业成长模式研究,在全省范围内选择若干个产业集群开展行业成长与企业成长状况评价,探索企业集聚成长路径,寻找和确定浙江中小企业的“隐形冠军”,重点加以培育和扶持。

    (四)着力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一是会同财政、人行、银监等部门,积极与省内银行联手合作,推广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扩大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规模,建立小企业间接融资平台。二是继续与中国中小企业成长基金、美国纽约国际集团、伦敦亚洲投资基金等国内外投资银行和风险投资机构联手合作,实施海外融资计划,建立直接融资平台。三是继续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联手合作,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打包贷款,为担保机构提供软贷款,建立开发性金融平台。四是加强信用担保行业维权和行业自律工作,加强对省级信用与担保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五是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以奖代补”制度,加强绩效评价,激励担保机构做强做大。

    (五)着力推进中小企业创业辅导。一是建立小企业创业基地100个,提高小企业孵化成功率;二是树立一批管理示范中小企业,实现企业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的科学化、现代化。三是借鉴台湾小企业培育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把培育和扶持小企业的服务项目内容模块化、系列化和配套化,为中小企业创造和提供良好的创业育成环境。四是建立健全省、市两级创业辅导服务网络,再聘请创业指导师100名,优化提升创业指导师队伍,建立创业辅导的长效机制,实现一般辅导向重点辅导转变,至少为100家企业进行个性化管理诊断。

    (六)着力推进中小企业教育培训。一是重点培训列入全省微小企业培育计划的3000名小企业创业者。二是积极完成75万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任务。三是大力推行二三产业务工农民的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考核与鉴定,提升二三产业务工农民职业技能素质。四是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检查企业依法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及其实际使用情况,对承担务工农民技能培训任务的学校进行检查与评估,促使培训机构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五是继续组织实施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和“全国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工程”,探索中小企业管理ABC知识的网上学习培训。树立学习型中小企业100佳。

    (七)着力推进中小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一是为中小企业“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搭建合作平台,重点推进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合作与交流,办好第四届长三角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组织好第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第四届(青岛)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展览会。二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东引台资”的战略决策,构建浙台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平台,实现浙台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日常化。三是积极探索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日本、韩国、瑞士、意大利等国的中小企业合作与交流。四是继续做好东北、中西部和省内经济协作交流与对口扶贫工作。

    (八)着力推进中小企业新型工作架构建设。一是建立健全新型的中小企业统计体系。依托现有的乡镇企业统计体系,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统计指标体系,实现统计重心向中小企业转轨,统计报表从全面统计向个性化数据库转轨,统计数字从纸质向网络直报转轨,建立成长型中小企业直报制度。二是整合各部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政策资源,加强沟通,互通信息,协调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加强中小企业职能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职能转变,支持9个尚未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地市建立公共服务机构,进一步发挥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形成“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新型工作机制。四是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五是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借助传媒的力量,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