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手机礼仪的天龙八部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12-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礼仪规范
当前越来越多的手机型号,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手机。而越来越多的人,在各种场合旁若无人的接听电话。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怎么提倡文明使用手机。无论是在社交场所还是工作场合放肆地使用手机,已经成为礼仪的最大威胁之一,手机礼仪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国外,如澳大利亚电讯的各营业厅就采取了向顾客提供“手机礼节”宣传册的方式,宣传手机礼仪。

手机礼仪的天龙八部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当前越来越多的手机型号,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手机。而越来越多的人,在各种场合旁若无人的接听电话。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怎么提倡文明使用手机。无论是在社交场所还是工作场合放肆地使用手机,已经成为礼仪的最大威胁之一,手机礼仪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国外,如澳大利亚电讯的各营业厅就采取了向顾客提供“手机礼节”宣传册的方式,宣传手机礼仪。

    去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电信公司(Telstra)与有关专家以及餐厅剧院等行业的代表共同合作,发布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对使用手机的态度的研究。研究发现,大部分人都认为手机使用者越来越旁若无人了,吵闹的铃声现在已经成为最烦人的噪音。调查显示,人们主要对下列移动电话的使用行为不满意:

  ·打手机时声音过大。

  ·在餐馆使用手机。

  ·在其他不合时宜的时候使用手机。

  ·在谈话中接听手机。

  这项研究的对象既有手机使用者,又有非手机使用者,62%的被调查者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手机使用者越来越少的顾及社交礼貌了。

  调查还发现,在一些场合,发送短信息往往比打手机更合适一些。95%接受调查的人认为,在看电影时或在剧院打手机是极其不合适的。另外,83%接受调查的手机用户反对在诸如婚礼等这样的场合使用手机,而只有50%的用户认为发送短消息同样是无礼的,这些被调查者都使用短消息服务。

  无独有偶——应法国手机运营商联合会的要求,著名调查机构TNS Sofres今年8月22日至26日针对1200名12岁以上的法国公民所作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手机普及率从2007年的76%上升至2008年的79%后,无论性别与年龄,几乎所有法国人都认为必须要对使用手机时的礼仪问题予以足够重视。

  该调查机构的一位负责人在总结此项调查结果时说,几乎所有法国人都认为,使用手机最根本的礼仪是关注对方的感受,“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语气,才能让对方感到愉悦”。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3%的法国人认为给陌生人打电话最为合适的时间是18时至21时,72%的受访者认为给朋友打电话最为合适的时间是19时至22时。

  关于法国电信运营商普遍提供的语音留言服务,89%的法国人认为给长辈或是上司留言是不符合礼节的行为,但是有62%的受访者接受朋友间进行留言的方式,58%的受访者接受同事间进行留言的方式。

  此外,对于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的问题,近55%的法国人表示在火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设施上使用手机是可接受的,但同时也有高达73%的法国人反对在候车室等公共等候场所使用手机。

    在国外,美国著名的礼仪专家杰奎琳,创办了一间礼仪学校,像专业人士讲解如何在高级餐厅进餐,与商业伙伴握手以及接听手机等等,美国铁路客运公司还推出了限制使用手机“静音”车厢,百分之二十的美国餐馆做出限制使用手机的明确规定。那么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什么时候才能拨打对方的手机?礼仪培训讲师谭小芳(预定谭老师商务礼仪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提出了手机礼仪的“天龙八部”:

  1、在一切公共场合,手机在没有使用时,都要放在合乎礼仪的常规位置。不要在并没使用的时候放在手里或是挂在上衣口袋外。放手机的常规位置有:一是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这种位置最正规;二是上衣的内袋里;有时候,可以将手机暂放腰带上,也可以放在不起眼的地方,如手边、背后、手袋里,但不要放在桌子上,特别是不要对着对面正在聊天的客户。

  2、在会议中、和别人洽谈的时候,最好的方式还是把关掉,起码也要调到震动状态。这样既显示出对别人的尊重,又不会打断发话者的思路。而那种在会场上铃声不断,象是业务很忙,使大家的目光都转向你,则显示出你缺少修养。

  3、注意手机使用礼仪的人,不会在公共场合或座机电话接听中、开车中、飞机上、剧场里、图书馆和医院里接打手机,就是在公交车上大声地接打电话也是有失礼仪的。

  4、在一些场合,比如在看电影时或在剧院打手机是极其不合适的,如果非得回话,或许采用静音的方式发送手机短信是比较适合的。

  5、在餐桌上,关掉手机或是把手机调到震动状态还是必要的。避免正吃到兴头上的时候,被一阵烦人的铃声打断。

  6、不要在别人能注视到你的时候查看短信。一边和别人说话,一边查看手机短信,对别人不尊重。

  7、在短信的内容选择和编辑上,应该和通话文明一样重视。因为通过你发的短信,意味着你赞同至少不否认短信的内容,也同时反映了你的品味和水准。所以不要编辑或转发不健康的短,特别是一些带有讽刺伟人、名人甚至是革命烈士的短信,更不应该转发。

  8、当与朋友面对面聊天时,不要正对着朋友播打手机,避免发射时高频大电流对他产生辐射,让对方心中不愉快。

    新闻链接:今年5月.中央财经大学网站上刊登了一则公告,称该校教学楼,报告厅等处将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消息传出后,学生们对此事件争论不休,同时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律师对此表示,该校的做法既不违法.也没有侵犯他人的权利。平面、网络媒体也就这一行为发表了各种议论,有媒体说:“教学区屏蔽手机信号.应该!”.他们认为.虽然学校要求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将手机关机或者调为振动状态,可依然有很多学生不自觉,不当回事,甚至在课堂上明目张胆地接电话.发短信,为了给课堂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屏蔽”这招虽然不是最好,但在目前的条件下,却是一种有着积极意义的无奈选择。另一种媒体观点是说:“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屏蔽器只能屏蔽手机信号.而不能屏蔽学生的“表达欲望”.虽然手机不能用了.但是有话要讲的同学们照样可以交头接耳.课堂纪律依然很乱。提高教师的讲课质量.加强学生的纪律意识才是正途。另外,学校这么做,还涉嫌侵犯学生自由通信的权利,切断与外界联系.也会给教师和学生带来很多不便。此事件一经传开,社会各方面众说纷纭。而笔者认为.虽然手机的普及让我们享受到了高科技带给人们生活的便利.但它并没有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文明.更多的时候.为了过分彰显自己的个性,维护自己的个人利益,人变得更自私而冷漠了,在只顾自己享受生活的同时.渐渐地忽略了周围人的合法权益……

    谭老师强调——讲究手机礼仪不能只靠个人素养,一位手机研发人员提出:手机礼仪的养成不仅在规范,还有赖于科技的进步。语音激活免提技术、车载自动拨号应答手机……更加礼仪化的功能设计。同时作为移动通信的运营商还应该着眼于这一点开发更多更新的有助于人们文明使用手机的新业务。

  礼仪培训讲师谭小芳认为,手机是现代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估计孔夫子时代是不可能想到在2000多年后的今日还有手机礼仪。所以,手机的普及为我们带来了方便,提高了生活水准,但并没有使我们的社会更文明,反而凸显我们的自私及对周边人士的冷漠。每一个文明社会都有一套日常生活的准则,请您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身边他人的权益。(更多文章请登录礼仪培训网www.liyipeixun.org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