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英才网,杰出领导者成长的摇篮
  • 美国Facebook和MySpace都很成功,但它们在延展手机业务时并没有真正形成一个很大的社区,这说明移动通不是互联网功能的简单复制,需要重新了解用户需要,设计新的服务来适应手机用户。”

    宓群 - 董事总经理 - 光速创投(中国)有限公司

【宓群】用Google经验“过冬”

作者:投资与合作   分类:战略管理   关键词:战略投资

互联网的“冬天”来了,少碰!这是许多VC的观点。然而,刚刚出任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曾经成功投资百度、迅雷、天涯的前Google并购总监宓群的观点却恰恰相反。

百度、天涯的高回报让宓群在Google的日子熠熠生辉,从Google空降光速创投,如同为一直潜行的光速创投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光速创投几年来的速度并不“光速”,宓群的加入及一系列的招聘似乎正是其在中国开始加速的信号。宓群在Google大中华区担任投资并购总监的五年间深厚积淀的企业资源,或许可以成为光速创投顺手拈来的财富。对于目前互联网面对的困境,宓群认为这正是投资界和互联网公司能在“冬天”锤炼的好时机。


深耕TMT
“在谷歌(Google)时,经常会发现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但是由于跟Google没有互补性只能放弃。”显然,刚刚出任美国光速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的宓群,似乎通过此次职业转型将在更广阔的空间中释放其在投资领域的热忱,他对本刊记者表示:“对TMT的早期投资和成长型传统行业的中期投资将在今后的光速创投中平分秋色。”TMT领域毫无疑问是宓群的长项,他也将沿用Google思路投资企业。

Google作为互联网界的翘楚,其战略眼光不可小觑。宓群告诉记者,3G无线互联网使以后涉入互联网的用户体验有很大提高,这已经引起了Google的强烈关注。2007年11月,Google联合包括手机制造商、电信运营商和手机配件厂商在内的34家企业组成的“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推出了开放性手机系统平台“Android”,包括Google、HTC(宏达电)、T-Mobile、高通、摩托罗拉、三星、LG以及中国移动在内的企业都将基于该平台开发手机的新型业务,此举可以促使移动设备的创新,让用户体验到最优越的移动服务。随着中国手机3G牌照引入竞争机制,3G无线互联网将有非常大的拓展空间。

近年来手机用户数量的迅速增长以及手机PC化的发展潮流,带来了无线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如何将创意转化成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成为领域内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共同的思考重点。在相关领域中,3G软件、设备等上下游企业,以及3G网络覆盖等达到一定规模的基础建设公司,都是宓群关注的领域。

但在整个3G移动网络行业中,宓群最关注3G社区服务公司。“移动通信的信息提供已经有很多大的公司在做,如何平衡好用户需要,把社区性的用户关系结合比较好的商业模式,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宓群说,最好的模式是建立起“社区+信息+游戏”的模式,比如说为白领用户提供餐馆信息服务,同时又具备娱乐功能。
那么现成的社区是否更有机会呢?宓群认为,手机上网和互联网应用的客户群是不一样的,“美国Facebook和MySpace都很成功,但它们在延展手机业务时并没有真正形成一个很大的社区,这说明移动通信网络不是互联网功能的简单复制,需要重新了解用户需要,设计新的服务来适应手机用户。在国内有两个主要的社区人群:一种是偏爱使用高端智能手机的白领用户,另一种是不能用互联网的用户,比如说二三线城市、甚至一线城市的民工。这是两个不同的社区人群。”宓群说。


用Google经验“过冬”
除了3G,在互联网广告方面,宓群也一直备加关注。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美国,但是互联网广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程度还远远不及美国水平,而中国电视广告的规模则相当庞大,说明互联网广告市场还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宓群认为,中国互联网广告之所以发展不好,和网站与广告商的脱节有关,市场培育的不好,对互联网的价值认识也不够深入。很多4A广告公司,实际对新媒体广告如何投放仍然不专业,而且从事互联网广告的公司非常分散。事实上这一块产业还是大有可为的,“Google花30亿美元收购美国的Doubleclick,就是把广告商和互联网广告结合起来,中国的好耶公司也在做这样的事,但规模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况且好耶公司被分众收购后不再是独立公司,可能会有一部分价值没法挖掘出来。因此这一块市场也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深入互联网投资,宓群很清楚互联网目前所面临的困境。近几个月,互联网“冬天”来临之说不绝于耳,马云、马化腾表明立场更让互联网界又打了个寒颤。宓群认为,阿里巴巴的困境是人民币升值后中小企业遇到的贸易难题,而腾讯则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越来越大后产生的高增长困局。当然,宏观经济衰退、投资市场趋冷也导致了企业估值降低。

宓群认为,中国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在借鉴国外的模式,无论是Facebook还是MySpace,同时可能有几十家在学,而对真正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则关注度不高。现阶段的好处在于大家都不那么浮躁了,恶性竞争少,企业埋头做有核心竞争力的东西,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就能在“冬天”积蓄力量在“春天”崛起,而从上一次互联网“冬天”崛起的Google正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学习的榜样。

“第一家搜索公司是Overture而不是Google,但Google为什么会后来居上,而且雅虎把Overture买下来再重做两年还是赶不上,这就是Google的核心竞争力。”宓群感触颇深,他说Google的商业模式在开始的时候也走了条弯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Google把搜索技术做的非常极致,其搜索技术一推出,很快就能搜索100种语言,传统的互联网开发思路是如果要拓展其他功能常常要重新做一套系统,Google的前瞻性在于直接做出的是一个具有可延展性的平台,这种延展性非常重要,相当于地基打得越深,楼层扩展度越高,平台的深度对于搜索则更重要。

2003年宓群加入Google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很好奇为什么在低谷的几年中Google居然可以爆炸性地增长。他发现Google的每个员工都非常强,大家合作很好,这正取决于高标准的招聘。宓群说,Google员工1万多人的时候,创始人还要把每个新晋员工的材料都看一遍后才给聘书,“公司这么大的时候,拉里·佩奇还这样做,说明他不想把公司的指标降低,我觉得就像VC团队经常说的,希望最好的公司领导人吸引最好的人一起做,这时候团队的力量是最强大。” 

宓群认为Google的例子说明,在“冬天”的时候建立好的团队,自己做内功,把核心竞争力提高,同时关注市场变化,不要太早也不能太晚,然后能抓住这些机会,等“冬天”一过“春天”来的时候,别人就很难超越了,往往按这个规律发展起来的公司是最有价值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