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英才网,杰出领导者成长的摇篮
  • 独立的研究能力是我们的优势,而蓝橡集团的国际视野和经验更让我们能够开阔地看问题,因此,我们有信心面对市场的竞争与挑战。”

    韩祖平 - 董事总经理 - 蓝橡资本中国有限公司

【韩祖平】G大调协奏曲

作者:投资与合作   分类:战略管理   关键词:战略投资

当资本与音乐相遇,投资里必定蕴含着一种艺术。

在古典唱片业不甚景气的今天,有什么新片能够热卖到断货,而且还是有100多张唱片的特大套集?然而这套由170张唱片组成的《莫扎特作品全集》仅在法国一个月就销售出1万套,全球逾30万套的销量更是让古典唱片业内人士叹为奇迹。在众多的演奏者当中,有一位钢琴家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作品集的第二卷中,除了早期的几首协奏曲之外,大部分的钢琴协奏曲都是由他一人演奏,他就是美籍华裔钢琴家韩祖平(Derek Han)。

韩祖平不仅在音乐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同时也是一位长袖善舞的投资人,作为蓝橡资本中国(以下简称为蓝橡中国)的董事会主席,他凭借着对于金融市场的敏锐嗅觉,将英国蓝橡集团的业务中心由英美市场转移到了中国市场,进而避免了蓝橡集团遭遇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


从音乐到金融
生于美国第三代华裔家庭的韩祖平从小就显示出过人的艺术天赋,18岁就已经从著名的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毕业生之一。随着在钢琴演奏道路上的造诣越来越高,他被誉为美国同时代最优秀的钢琴家,成为了世界顶级的钢琴家。“事实上我除了对音乐感兴趣之外,对于金融也非常关注。”韩祖平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其所言,韩祖平在金融领域中也非常活跃,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外汇交易者之一,他在追求艺术梦想的同时也一直在从事着个人外汇交易,并曾经协助其意大利妻子的家族出售旗下公司。长期涉入金融领域的韩祖平积累了愈来愈多的经验,于是在2000年他成功在瑞士苏黎世创办了一家私人银行,并且获得瑞士金融监管当局的任命,出任该私人银行的董事长。“瑞士的银行界一向是非常保守和封闭的,几乎没有非瑞士籍的人士能够被认可。”韩祖平表示,“当时他们也是对我的商业经历、投资经历等各方面进行了考察之后才予以批准的。”两年后这家银行与另外一家更大规模的银行进行了并购,而韩祖平在其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使得他正式进入投资领域。

韩祖平最开始接触到英国蓝橡集团,只不过是从最平常的投资开始。随着对蓝橡集团的专业团队以及其中国战略的认同,他开始逐渐增加了对蓝橡集团的投资和参与,并逐渐成为了蓝橡中国最大的股东及董事长。“蓝橡集团总部位于伦敦金融城,是伦敦交易所的会员之一。”韩祖平说。作为欧洲知名的投资机构,蓝橡集团拥有一支颇有盛誉的研究队伍,由知名的经济学家迈克尔·泰勒(Michael Taylor)领军,从事一般投行所进行的行业和公司研究,同时也关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的研究。


从英国到中国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外的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受到重创,黑石集团、雷曼兄弟等都出现了经营上的大问题,相形之下蓝橡集团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加稳健,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韩祖平。“在美国每一个家庭都拥有一套大房子,两辆车,而且还能够经常去度假,事实上一个每年只有三万美元收入的家庭要过这样的生活是非常不现实的,美国人的这种生活都是纸老虎,不可能持久。”韩祖平表示。于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刚刚初现端倪的时候,蓝橡集团已经判断出美国市场将要出现大问题,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蓝橡集团决定剥离对美国的银行业务,将投资适当分布于其他国家。在韩祖平的积极推动和参与下,蓝橡集团于两年前开始将业务中心逐步转移到中国市场,最终成功逃顶美国,并于2008年12月初在中国建立了第一支基金。

尽管中国经济由于过于封闭保守而受到金融危机较小的影响,但是全球形势如此严峻,中国真的是一个投资的避风港吗?韩祖平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稳定,经济成长迅速,再加上政府对金融市场的有效控制,因此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很有信心。”韩祖平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的时候,时常会参加一些音乐会,他发现很多同学都是选择参加他们感兴趣的音乐会,而放弃那些演奏者技艺不佳或者自己不喜欢的风格的演奏会。一开始他也这么做,但是后来他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时,他认为这些演奏会才有意义。“我可以从中找到对方弹得不好或者不受大家欢迎的原因,进而吸取教训来避免我在学习中所犯的错误。”他说,“这种视角同样适用于中国的经济。”尽管中国的经济相对封闭,但是开放是迟早的,只不过晚一些开放可以看到现在其他国家所犯的错误,那么,在未来中国也可以有选择地避免一些风险和危机。“正是因为我们可以在别人身上学到很多经验,因此,蓝橡中国坚信未来是美好的。”韩祖平说,“同样,我们也会用这种从他人身上发现错误的原则来规避掉工作中的错误。”


从投行到投资
蓝橡集团作为国际知名的资本管理公司,随着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中国市场后,其业务范围也发生了变化。据韩祖平介绍,蓝橡中国是由蓝橡集团持股50%,在中国主要与西安当地的合作方共同发展。目前,蓝橡中国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直接投资,主要是通过与西安的合作方共同成立一个合资基金,用于投资中国的项目;第二部分是独立研究,主要是利用自身强大的研究团队针对中国的经济状况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研究服务。“蓝橡中国的研究报告在最近Thomson Extel的调查中排名第二,已经被世界上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所订阅。”韩祖平表示。

蓝橡中国进入中国的首笔投资放在了西安。2008年12月初,蓝橡中国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西安巨川国际投资公司共同发起了长安蓝橡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创业投资型企业。据韩祖平介绍,长安蓝橡投资总额为3亿美元,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其中,蓝橡中国出资2.5亿美元,航天基地、西安巨川出资5000万美元。“这支基金的期限为7年,主要投资的领域为绿色环保能源类及相关产业、农业和食品等,目前已经获得商务部的批准。”相比较于大多数进入中国的投资机构,选择西安作为主要投资基地实不多见,但这也正是蓝橡中国在华投资的战略性选择。“西安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有很多的高等院校,而中国的沿海地区发展速度正在放缓,因此,我们坚信西安是一个很有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的城市。”韩祖平说。

尽管蓝橡中国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是通过与西安当地合作方的合作,能够获得西安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加之蓝橡中国本土团队的投资经历,蓝橡中国有着独特的优势。“独立的研究能力是我们的优势,而蓝橡集团的国际视野和经验更让我们能够开阔地看问题,因此,我们有信心面对市场的竞争与挑战。”韩祖平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