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键盘拍案之第一讲:什么是职业-俺的职业发展观分享之一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
09年1.3日,在上海中山公园附近上岛咖啡,参加销售人员职业规划问题。针对销售人员的职业规划,我已经简单分享了一些心得。今天,再次开帖,拿自己的真实经历来和大家更深入地探讨所谓“职业”和“职业规划”的话题。

  
  09年1.3日,在上海中山公园附近上岛咖啡,参加销售人员职业规划问题。针对销售人员的职业规划,我已经简单分享了一些心得。今天,再次开帖,拿自己的真实经历来和大家更深入地探讨所谓“职业”和“职业规划”的话题。 


   首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个人背景――


 本人1970年代初期生人,祖籍是特级贫困县(祖上虽然没有穷到像朱元璋同志那样如此受老天考验,据说也好不了多少)、出生于一般贫困地区、成长于三线建设之小城市、读大学于东三省(勉强混了个毕业)、读研于澳洲、在国企车间干过、在500强外资企业打过工(德资、美资)、参与创办过民营财经媒体(基本从零起步做到大概5万读者),从事过销售、市场、市场传讯(Marcom)的工作。曾混迹于业务员,也管过上10亿规模生意的市场职能。偶尔也给同志们上上自己独创的课程:)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算是喝过洋墨水、更爱土墨水,被懂中文的和不懂中文的洋人管过,也管过洋人(在亚太区工作,碰过N多印度及其它亚洲国家洋人)、略通洋泾浜上海话(呵呵。只听懂,从没有机会说)、超级熟悉东北那疙瘩和伟大首都的方言(可以到超级仿真地步),粗通各国鸟语(至少和10余国非英语母语的同志们口语交流,觉得印度英语还算很容易懂的。呵呵。也许和印度同志沟通惯了)。志向是做到一出场,像小崔同志那样,己不动而人动,己不笑而人笑。 

 
     呵呵。别不多叙,惊堂木一拍(忘记了,应该是键盘一拍),开讲:第一讲:什么是职业:  

职业规划概念,在西方国家由来已久。但是在作职业规划之前,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个重要的观点:究竟什么是“职业”,职业观念有无层级等。结合我受过的老美顶级HR咨询机构给俺的概念,简列如下:


1.    职业:老板给多少报酬,干多少事。当然,尽量按照要求干。但是绝不多干,绝对不冲在最前头,绝对相信“能者多劳”,自认为非能者,所以绝不多劳。简单讲,这个阶段更看重利益(注意:不是说完全不看重其它东西,类似公平机会等,是更看重利益)


2.    志业:以自己志向推动自我发展。相信为自己做事,为自己积累,经常做出超标准的事情。有毅力、有恒心改变自己、甚至改变环境。同时,会注意职场关系、平衡好自我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简单看,这个阶段更看重自身志向的满足。


3.    天职:这个一个从发源于古代德国的,带有基督教文化特色的词汇,现代英文称为“Calling”。calling是什么意思,是召唤,是谁的召唤,是神的召唤,中文翻译为“天职”。所以严格讲,中文将calling翻译为天职并不很正确,因为实际上是“神召”。这个阶段,认为自己从事的事业,是在完成上帝所交代的任务,就应终生去做,全力去做,理性最大化地去做。  

 
     另外,再摘录几段影响我很长时间的文字,来辨析职业、志业、天职(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呵呵。自己从事知识传播的事业,从养成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开始。这是俺的信条)。

1.“职业和志业”的关系:二十世纪学术大师吴宓曾经在《我之人生观》一文中指出:职业者,在社会中为他人或机关而做事,藉得薪俸或俑资,以为谋生糊口之计,仰事俯蓄之需,其事不必为吾之所愿为,亦非即用吾之所长。然为之者,则缘境遇之推移,机会之偶然。而什么是志业呢?吴宓认为:志业者,为自己而作事,毫无报酬,其事必为吾之所极乐为,能尽用吾之所长,他人为之未必及我。而所以为此者,则由一己坚决之志愿,百折不挠之热诚毅力。


2.天职:德国人在这一点与中国人的区别很大。我们今天讲职业精神、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精神很缺乏,我们这里是下级可以不对上级负责,上级可以不对股东负责,而股东也不对打工仔负责,全社会普遍地缺乏职业精神,大家为了钱而频繁地跳槽,频繁地背叛。而在西方,如德国这些地方是很难想象会出现类似中国的情况的。比如一个螺丝工,他的目的并不是钱,而是要作全世界最好的螺丝工,如果他做到这一点,他就认为把上帝呼召他要作的职业做到家了,他就荣耀了上帝。在存在着这种敬业价值观的地方,人们并不是为物欲而工作,而是在为自己的信仰而工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