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基本面好转 钢价上涨趋势明确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股市

最新数据显示,钢铁行业11月份PMI综合指标回升至52.5%,显示行业基本面继续好转;细分指标中,订单指标大幅回升,产成品库存和产能指标则继续回落,均对钢价构成支撑。12月1日黑色金属指数大幅上涨,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榜首;12月3日板块继续发力,黑色金属指数位居涨幅榜第二位,华菱钢铁、宝钢股份和新钢股份涨幅居前,分别为3.70%、3.64%和3.04%。

  最新数据显示,钢铁行业11月份PMI综合指标回升至52.5%,显示行业基本面继续好转;细分指标中,订单指标大幅回升,产成品库存和产能指标则继续回落,均对钢价构成支撑。目前市场情绪转暖,预期明年上半年钢价将在原材料上涨、出口回暖、下游持续复苏的推动下走高。受此预期影响,近期钢铁板块有所启动。

  钢铁业11月PMI“示好”

  继10月份突破50%的临界点、达到50.8%后,钢铁行业11月PMI综合指标继续回升至52.5%。连续两个月维持在临界点之上,并且指数持续反弹,显示行业基本面不断好转。

  细分指标方面,11月份钢铁行业订单指标大幅回暖。受益出口回暖,出口订单指标从10月的49.5%上升到11月的53.5%;新订单指标也从10月的48.7%迅速上升到52.2%。订单指数双双突破临界点,显示钢铁订单大幅好转,下游采购积极。

  与此同时,11月份钢铁行业PMI产成品库存由10月份的50.8%下滑至45.8%。实际上,钢铁社会库存在10月中旬超过上轮高点之后,就已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经过连续四周的回落之后,钢铁社会库存于最近两周小幅反弹,不过这并未改变11月PMI产成品库存回落的趋势。另外,11月份钢铁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标上升至56.1%。对此,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进入冬季后,原材料库存增加以应对突发性的恶劣天气对供应的影响,属于正常现象。

  此外,11月份企业生产力度有所下降,生产量指标从10月的53.9%微降至53%。受钢厂集中检修的影响,11月份钢企产量有所下降,这也对钢价构成支撑。

  钢价有望支撑股价

  钢铁行业11月份的PMI各项指标向好,反映下游需求再次释放,行业利润有望继续提升。最近六周国内钢价持续上涨,市场情绪继续转暖,受此影响,钢铁板块近几个交易日表现抢眼。

  12月1日黑色金属指数大幅上涨,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榜首;12月3日板块继续发力,黑色金属指数位居涨幅榜第二位,华菱钢铁、宝钢股份和新钢股份涨幅居前,分别为3.70%、3.64%和3.04%。

  我们认为,明年建筑钢材需求将继续受到房地产新开工和基建投资的带动,板材生产也有望获益下游机械和造船行业的触底回升,加上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上涨,钢价明年的上涨趋势较为明确。

  而历史数据表明,钢价上行周期中钢铁板块的表现较好,目前我国钢铁行业或将面临同样的机会。此外,随着钢价的上涨预期升温,期货市场也将成为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