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券商加速直投频现创业板 激化一级市场项目争夺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09-1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雪

关键字:股市 创业板

创业板闸门开启之后,券商旗下直投公司身影频现其中。创业板的推出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使股权投资的退出变得更加通畅,券商布局直投业务的热情也随之日渐高涨,投资速度也随之加快。

  新华网上海11月26日专电 创业板闸门开启之后,券商旗下直投公司身影频现其中。在“直投+承销”的经营模式下,券商获益颇丰,直投业务也呈现加速之势,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了与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VC/PE)在一级市场投资项目的争夺。

  券商直投频现创业板 加速股权投资布局

  11月20日,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公司国信弘盛所投资企业阳普医疗获得首发资格。截至目前,国信弘盛所投资的企业中已有三家获批将在创业板上市。

  早在11月10日,国信弘盛所投的金龙机电和钢研高纳两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批。而此前,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参股的神舟泰岳、新松机器人两家公司及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的银江股份已经荣登创业板,实现首战告捷。

  创业板的推出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使股权投资的退出变得更加通畅,券商布局直投业务的热情也随之日渐高涨,投资速度也随之加快。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自券商直投设立以来截至11月20日,券商直投公司累计有13个投资案例,已披露金额2.39亿美元,而其中,2009年发生的投资案例就达8例,已披露的投资总额为9949.90万美元,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61.5%和投资总额的41.6%。

  随着证监会降低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门槛,各大券商纷纷提出试点申请。今年以来,国元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新获批直投资格。目前获得通过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已达15家。随着试点的直投机构不断增多,势必将为券商直投业务的发展再添动力。

  “直投+承销”双渠道收入颇丰

  凭借其多年投行业务经验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券商在直投业务方面有着独特的经营模式。从创业板的五家公司的获投情况来看,三家券商都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投资+承销”的双项服务。

  按证监会规定,公司上市前至少进行1年期的上市辅导期。不少券商直投公司借助辅导企业上市与其接触,进而获得投资机会。由于多在上市前获得投资机会,券商直投公司的收益颇为可观。

  以机器人为例,金石投资在进入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其账面价值已经从最初的2560万元增长到1.27亿元,增长了近4倍;此外,国信弘盛所持金龙机电一半的股份转持社保后,其投资回报倍数也达2.61倍,而从钢研高纳和阳普医疗获得投资回报高达5.82倍和5.64倍。

  除了直投获得投资回报外,券商的承销收入也相当可观。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按业内平均3%的费用率计算,中信证券至少可以从两家上市公司获得五千多万元的承销收入,海通证券也将有近千万元入账,国信弘盛也将有几千万的承销收益纳入囊中。由此来看,直投与承销业务的合理组成为券商创造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券商直投与VC/PE竞争与合作同在

  然而,随着券商直投业务布局加速,在一定程度上更激化了一级市场投资项目的争夺。未来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券商直投与VC/PE的竞争与合作将长期存在。

  申银万国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券商直投公司其优势在于资金较多,且凭借其多年投行业务经验和丰富的客户资源,能为企业提供投资、融资、财务等“一站式”的服务。借此优势,券商在寻找和储备Pre-IPO项目方面显得更加容易,甚至不少券商凭借其雄厚实力在股权投资领域的竞争力直逼部分投资机构。

  但不可否认,对于大多数券商直投公司而言,看惯了资本市场的变化莫测,使得券商在股权投资方面也带有“短视性格”。“在市场好的时候他们容易一哄而上,在差的环境下,难免会溜之大吉。”一位风投界人士告诉记者,券商直投在投资项目选择时倾向于拟上市企业,讲求“快进快出”,而VC/PE投资企业阶段通常比较靠前,注重企业长期价值。

  此外,券商开展直投业务,其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而在企业管理、财务规划等方面却远逊于长期“实战”的VC/PE。

  然而,由于VC/PE和券商直投进入企业的阶段不同,直投和专业投资机构也不乏合作机会。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静宇分析认为,通常来说,VC/PE投资企业阶段通常比较靠前,而券商直投则主要投资于上市前项目,两者往往能够相互配合,既满足企业多轮融资需要,又能通过券商直投的加入,在企业上市操作方面获得便利,最终实现企业、VC/PE和券商直投的共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