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9皖企获逾2亿元投资 风投抢滩中部创新型产业
字号:

时间: 2009-11-04 来源:新华网

标签:文化创意产业 风投

海内外近百家风险投资机构携带200亿元资本云集正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09年中国中部创新经济与企业融资论坛”,力图在中部寻找商机。”  不过,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中部地区发展创新型企业仍然面临基础薄弱、资金缺乏、创业人才短缺、体制机制陈旧等问题。

  海内外近百家风险投资机构携带200亿元资本云集正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09年中国中部创新经济与企业融资论坛”,力图在中部寻找商机。9家中部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在29日论坛首日即与投资机构签下投资意向协议,签约金额超过2亿元。

  海内外近百家风险投资机构携带200亿元资本云集正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09年中国中部创新经济与企业融资论坛”,力图在中部寻找商机。9家中部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在29日论坛首日即与投资机构签下投资意向协议,签约金额超过2亿元。

  专家指出,在以内需经济、低碳经济为特点的“后危机时代”,具备人口、资源、传统产业、科研等优势的中部地区创新型产业,将崛起成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成立最早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之一——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表示,借本届论坛之际与安徽省乃至周边中部地区的创新型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并已初步圈定进一步考察的范围。

  其直接投资业务执行合伙人黄青介绍说,现代服务业、健康医药产业、基于网络技术的新经济模式、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产业、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新农业等领域是风投机构在中部关注的热点行业。

  “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关注民生政策的导向,以及产业由东部地区内迁、中部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中部将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潜力巨大、风险投资机构最看好的地区之一。”黄青说。

  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董事长陈树此次专门赴中部地区进行实地走访。他说,中部地区经济具有“GDP增长态势良好,正在逐步提高”“产业基础落后,结构正在优化”两大特色,这为风险投资机构寻找“目标”留下巨大的空间。

  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明指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经济下一轮发展必然走“内需型经济”“低碳经济”之路。中部地区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科研力量雄厚,在扩大内需、产业提升方面具有相当潜力。此外,随着高铁等快速交通的普及,中部在空间上缩小了与东部的距离;随着信息技术日益发达,中部与世界的距离也已经不再比东部遥远。“在一轮经济发展中,中部创新经济的崛起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不过,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中部地区发展创新型企业仍然面临基础薄弱、资金缺乏、创业人才短缺、体制机制陈旧等问题。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指出,中部要大力营造鼓励创业的氛围与适合创业的社会环境,能够“容忍失败”。地方政府应该考虑出台一些可操作的政策,让一大批有潜力的技术专家从高校和科研院所走出来创业。

  他认为,中部还要大力发展以风险投资为核心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包括无抵押担保、中小企业联合发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股权交易所体系等。大力发展那些能够为中小型企业,尤其是为早期的创新型企业在公司管理提升、营销策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供实质服务的专业中介机构,如管理咨询业、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所以及投资银行等。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