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在甲骨文公司长期忽略的地方淘金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09-09-27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关键字:市场营销管理 销售策略

甲骨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非常出名,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自负和自私,还因为他具有看到未来的能力。当联网的桌面电脑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之后,甲骨文公司就已经开始为它们准备软件了。

甲骨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非常出名,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自负和自私,还因为他具有看到未来的能力。当联网的桌面电脑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之后,甲骨文公司就已经开始为它们准备软件了。当互联网出现的时候,甲骨文公司是第一个为网络创建系统的公司。结果是今在甲骨文公司长期忽略的地方淘金天,全球财富100公司中的98家公司的数据中心都在使用这甲骨文的技术。那么Ellison现在在干什么呢?他关注的焦点似乎集中到一个正在兴起的市场——基于网络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该公司针对这个市场提供了一款名为CRM On Demand的软件。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Ellison并不是一个预言家。他是一个失败者,他一直在攻击着一家小得多的竞争对手——Salesforce.com。Ellison从来没有掩饰过自己的竞争本能, 即使是对Sales.com采取了一些不那么光彩的手段进行能够攻击、推销自己产品的时候,他也不加掩饰。这让人想起著名的诗句:“没有一种暴力是必须的。”

Salesforce.com和甲骨文公司还颇有渊源,该公司的创始人曾经在甲骨文公司工作过,他于13年前创办了这家公司。但撇开这些个人的牵连不谈,Ellison之所以关注这家公司还有着更为现实的原因。他看到了该公司的数字,感到这些数字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以至于无法视而不见:Salesforce.com的客户列表已经超过了50000家,而该公司公布的年度收入增长在过去五年中超过了60%。该公司的增长势头即使在最近几个季度里也未曾消退,考虑到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这一点尤为难能可贵:Salesforce.com实现了33%的收入增长,而甲骨文公司的增长只有2%。

这两家公司都在追逐同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即使经济形势如此低迷,基于网络的软件服务仍然是有望增长的一个市场。IDC在1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软件即服务”市场在2009年将实现36%到42%的增长。而且,IDC估计76%的公司到今年年底都将至少使用一项基于网络的软件服务。

从很多方面看,Benioff创造了这个市场。他还在甲骨文公司任职期间,就发现很多客户端——服务器架构的系统的初期投入太高,这个门槛把很多小公司拦在门外了。但是他没有对这些小公司的需求和处境视而不见,而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数据库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有着很好的盈利潜能。让小公司租用,而不是购买他们的数据库管理服务;这样一来,初期投入大为降低,Salesforce.com也有机会建立长期的商业关系。而且,Salesforce.com的模式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这样该公司可以针对客户的情况调整数据管理系统,无论客户是要管理体育馆票务、还是宾馆预订或者是跟踪啤酒销售情况,都可以轻松胜任。

这种做法的吸引力是非常强大的。Salesforce.com目前的客户名单上已经不仅仅是一些小公司的名字了,西门子、Harrah’s hotels、Kaiser Permanente都是它的客户,成百上千的网络初创公司也在使用该公司的服务,纽约的一家公立中学——Bronx Lab School也是该公司的用户之一。

Benioff和其他一些火炬手们点燃了云计算之光。但是通过网络访问并存储数据——也就是云——会让这些公司放弃昂贵的服务器、软件,并摆脱高昂的维护费用。

所以现在作为巨人的甲骨文公司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Boathouse Group是一家品牌推广及广告公司,在该公司担任数字总监的品牌战略专家Brent Turner表示,“甲骨文公司的产品很庞大、坚固、安全。但是它的规模让客户出现了感觉上的问题。” Brent Turner还表示,“甲骨文公司看起来只适合于全球财富500强的公司。而Salesforce则可以服务于哪怕是夫妻店这样规模的小公司。”

甲骨文公司的“on-demand CRM”行动究竟能够对Salesforce.com造成多大影响,目前还不明朗,当然,前提是如果真的能造成影响的话。价格并不是Salesforce.com赖以生存的唯一屏障。该公司对电子商务的支持能力被普遍认为优于甲骨文公司。Turner 表示,“大家普遍认为Salesforce仍然是一家小公司,但是他们可以针对每个客户的需求裁剪出适当的解决方案来。” Turner还表示,“我们如今身处在一个特殊的营销时代,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个性化的东西。没有人相信甲骨文公司会关注他们个体的需求。“尽管甲骨文公司仍然是一家了不起的巨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市场营销管理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