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监管层设“红线” 银行“备考”拨备覆盖率
字号:

时间: 2009-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字:货币政策

虽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在上半年呈整体上升趋势,但在监管层对银行拨备覆盖率提高要求的情况下,包括工、中、交以及深发展等四家银行下半年面临着进一步提升拨备覆盖率从而达到监管层要求的压力。

监管层的三令五申让众银行如履薄冰。

虽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在上半年呈整体上升趋势,但在监管层对银行拨备覆盖率提高要求的情况下,包括工、中、交以及深发展等四家银行下半年面临着进一步提升拨备覆盖率从而达到监管层要求的压力。

“我们会按照监管层要求去完成。”在昨日工商银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年底前拨备覆盖率达到150%,工商银行是否能达到时,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作此回答。

工商银行日前公布的200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末工商银行拨备余额为1363.5亿元,较年初增加370亿元,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高8.05个百分点到138.2%。对于工行年底前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不会有太大压力,也不会对其业绩有显著影响,“毕竟目前工行拨备覆盖率已经接近138%,压力不会太大。”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表示。

自年初以来,监管层便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拨备覆盖率提出要求。1月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在银监会2009年度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中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至少要达到130%以上,风险较高的银行应进一步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在监管层的严格要求下和商业银行出于自身经营风险的判断,商业银行普遍加大了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在上半年持续提高。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均保持稳定,除深发展之外,另外13家上市银行不良率均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各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也普遍提高。中小银行中,除深发展之外,其他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达到了150%以上,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之中,建设银行拨备覆盖率也达到了150%以上,而中行、交行分别为136.17%、123%。

然而出于对风险因素的考虑,监管层对银行业拨备覆盖率的要求在年中再次提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17日在银监会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年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按照监管层的要求,交行在下半年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分析人士指出。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交行就中期业绩与分析师举行的沟通会上,交行高管表示下半年将通过加大核销不良贷款力度的方式来提高拨备覆盖率。“如果仅仅是核销不良贷款,则不会对银行业绩产生影响。”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水祥表示。

而对于另外一家银行深发展,陈水祥表示压力也不会太大,因为深发展不良贷款率和余额基数都比较小。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深发展不良贷款余额 24.72亿元,较年初增加 5.44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72%,较年初上升 0.04%,但仍处于低位。

天相投资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石磊表示,提高拨备覆盖率不会对银行的业绩产生太大影响,目前的变数是如果下半年整个银行业一分钱坏账都不核销,今年全年银行业的整体利润就将受到影响,净利润有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如果有核销,整个银行业的业绩可能是零增长或微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