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心灵按摩>文章页
办公室情绪环保 你真的能应对挫折么?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09-07-10 来源:国际在线

关键字:

上次同济大学MBA演讲,有问“为何您强调每个人一定要洞见清楚自己的先天性格和后天个性,为何一定要知道我的先天和后天的关系呢?”也让我们随入故事而探究你的应对心理有多强

  上次同济大学MBA演讲,有问“为何您强调每个人一定要洞见清楚自己的先天性格和后天个性,为何一定要知道我的先天和后天的关系呢?”回答这个问题,我当时讲了个朋友的故事,讲述了他在过去八年的岁月中自己原来一直引以为傲的优点,居然发现是自己发展缓步不前的核心桎梏。这好比《天龙八部》中的鸠摩智本身绝学为火焰刀,后来因强练易筋经与少林七十二绝艺,在单挑少林寺一役中,被虚竹揭破他本身所学的乃是道家逍遥派的小无相功,然而,因他不明是非,执着于反相,被虚假外力所迷不能自拔,最后导致体内戾气反噬走火入魔,幸得枯井中段誉北冥神功所吸,虽武功尽失,然终成一代高僧。在这个比喻中,我想指出,“火焰刀”就是每个人原本的自己,小无相功就是后天错误的修行方向,如果我们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练什么功夫,甚至将自己已走向危险的特质尚且引以为傲,悲矣。

  以下这封学员来信,主诉是一位外企高管,如果没有学习FPA?,或许他永远也不明白,自己究竟是谁。

  我的父母是下乡的知青,而我也从小在外地长大。每次我从遥远的外地辗转的回到上海,在表哥表妹中,总感觉自己抬不起头,他们所谈论的电视节目,他们所玩的玩具总是我所不理解,和不明白的。我就感觉到与他们的差距。

  也许就是因为如此,我的父母感觉到我自身的情感变化,当我还在小学的时候就把送回了上海读书。但回到上海后,并不如我想象中那样,同学们有的,我都没有,同学们玩的,我都不懂。在同学们的口中,我就是乡巴佬,就是土包子。原本在农村还开朗活泼的我,在这种生活环境中,越来越安静,在人多的时候越来越喜欢躲在安静的角落,一个人。

  逐渐慢慢长大,当我发现我的运动能力是我的一个强项,而且每次比赛完总能够享受到更多关注的目光,羡慕的眼神,我很小就开始不断的锻炼自己,我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强,越来越快。直到有一天,我在中学生的市级比赛中输给了一个比我矮小,看上去比我弱小很多倍的对手后,我竟然就这样放弃了我已经坚持了8年的田径项目。

  后来,老师和教练说我适合足球,就开始练球,直到有一天申花青年队来选队员,没有选中我而选了我感觉不如我的队员,我就执意的放弃了足球。每一次放弃的时候,我都很难过,我都会去想很多。而每次我都能够很快地找到新的目标。但是一旦受到了挫折就会放弃,一旦放弃就不在去接触。一次又一次,一个又一个轮回。还引以为傲,肤浅的自我认为无比强大,不害怕失败,更能正确面对挫折,勇敢地接受新的挑战。

  学习了FPA?后,我才发现每次遭遇失败和挫折后,我其实选择的总是逃避,情愿去迎接一个新的挑战,也不愿意接受失败。这种逃避我竟然长久以来一直认为是一种坚强,一种抗压能力,一种适应能力,还长久以来为此骄傲自豪。

  而我一直以为自己非常享受安静,害怕热闹,不喜欢表达自我,竟然只是一个表象,因为我真正渴望的是受到更多的人关注,只是因为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影响了我自己而已。所以我再第一次确认自己色彩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蓝色。

  FPA?一直强调的是透过行为来看动机,而我长久以来一直用各种行为进行自我的错误需要有太多东西想表达,写到这里还不断地有零碎的片段冲击着大脑,原来通过FPA?性格色彩,我的每一个行为都找到了合理的解释。我当时做出这样的选择,原来是我的性格有关,其中有优势所起的正面影响,更多的却是过当造成的结果。

  做个并不恰当的比喻,FPA?像是一面照妖镜,任何妖魔鬼怪镜子一照就现出原形。

  好在,“FPA?性格色彩”就是北冥神功,帮你化解体内纠缠之戾气,找回真正的自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