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解读> 文章页
各界热议金融发展与法制建设
字号:

时间: 2009-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璐

标签:金融发展 金融法治 金融法制 金融安全 审判

由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主办的“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法制研讨会”6月27日在沪举行。

  上海证券报6月29日讯 由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主办的“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法制研讨会”6月27日在沪举行。会上,上海市高、中级法院金融审判庭正式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会议并致辞。

  奚晓明指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金融发展,必须加强金融法治。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对经济全局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奚晓明强调,加强金融法治,要注重发挥金融审判的引领规制作用,加强金融审判理论与金融实务的有机融合。人民法院要自觉服从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依法保护金融债权、规范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创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规范开放的金融法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人民法院要注重与金融领域、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对于审判实践的指导作用,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奚晓明希望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以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构建和完善金融理论与金融监管、金融审判三者之间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形成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致辞中表示,健全的法律制度和良好的执法环境,是金融产业不断创新发展,以及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是要培养、完善和健全上海的金融市场体系,没有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金融创新和发展就不会得到持续。金融生态环境的基础就是金融法制建设,只有健全的法律制度才能确保金融市场持续的增长和发展的力度。因此法律体系的完善和法制建设的完善成为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并且是基础的推动力。

  屠光绍还称,金融法制环境的完善还包括金融执法的力度,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上海法院有效依托这一平台,完善审判机制,开展学术交流,推动理论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随着本次上海市高、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的成立,会进一步完善上海法院金融案件的专业化审判机制,进一步优化金融审判资源,从而为建设适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证。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