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资讯> 文章页
银川药店-解析所谓“暴利”的背后
字号:

时间: 2009-06-02 来源:39健康网

标签:暴利 零售药店 投资者 药品零售 药品管理法

  据悉,截至4月底,银川市兴庆、金凤、西夏三区已开办零售药店360余家,同时有30家药店正在筹建中。若按市区目前102.5万人计算,平均2628余人就拥有一家药店,有人戏称“药店堪比饭店”。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申报开办药店者依然源源不断.

  所谓“暴利”的背后

  据统计,2004年底至2008年底,银川市零售药店数量增长了45%,年平均增长率11%。既然目前零售药店处于饱和状态,那么缘何还那么多投资者钟情于此?

  医药暴利,赚钱呗!”许多人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那么,所谓的暴利背后,药店的生存状况到底如何?果真像大家想象得那么赚钱吗?

  作为宁夏最大的药品零售商,宁夏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振东表示,药品零售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赚钱,市场竞争激烈,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国大公司现有连锁店95家,盈利的优势主要在于规模。“对于单体零售药店来说,这家开店那家关门也是常事。”李振东说,目前一些单体店的处境只能维持现状。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徐世明介绍,药店6成多经营额来源于医保刷卡消费。而根据目前规定,新开药店在两年后才有资格申请医保刷卡。所以,一些刚刚开设的药店日子确实不好过,“这么多药店,老百姓买药会比较。你卖贵了就没人买。药店变更也是常有的事。”徐世明说。

  开一家药店需要多少钱?

  目前银川市对药店实行分级管理,在市区内开设一家三星级零售药店,硬件上必须应配备3名以上药学专业技术人员 (包括执业药师、主管药师、药师或国家局认定的从业药师);营业场所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并能提供药品的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等方面的药学服务,具备24小时供药能力;具有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并与药监部门实现对接;单体药店应设置独立的库房,其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

  即使开办一家二星级零售药店,也应配备2名以上药学技术人员;营业场所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

  据估算,要开设一家二星级药店至少需要30万启动金,其中包括药品、房租、人员工资等。

  此外,目前申报开办一家药店不需要向行政部门交一分钱。“之前我们还收取10元钱的工本费,现在完全免费。”徐世明说,目前虽然在硬件上对开办零售药店门槛有所提高,但是对投资者来讲,30万元的启动金和零手续的行政审批门槛并不高。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许多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零售药店。

  体制性放活是增长主因

  经济不景气,投资者开办药店似乎只是表象,徐世明分析,真正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随着医药专业毕业生数量增加,不少人需要一个就业平台;其次,随着去年国药控股有限公司对宁医集团的重组,一些提前退休或者下岗人员成了潜在的投资者;第三,从1998-2008年期间,医药系统一直没有对药师职称进行过评定,2008年恢复了药师职称评定,大批取得职称的药师拥有了开设药店的资格,于是这些人纷纷开始涉足药品零售,再次将投资者基数加大。

  最根本的原因是2001年新修订的 《药品管理法》颁布,及2002年9月15日后《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施行,从真正意义上使药品零售走向市场化,开放化。徐世明说,银川市从2002年后零售药店就开始增加,但真正开始出现井喷的还是去年到今年。

  老百姓受益,市场环境受损

  徐世明说,药品零售市场化后,其实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买药方便了,药价相对透明了、便宜了。但是,目前对于整个医药市场来说,并没有得到良性发展。

  在利益驱动下,对于部分医院违规刷医保卡,诱导顾客购买高价药品的现象,徐世明并不回避。“商家为赚钱,消费者为将医保卡中的余钱变成实物,保健品、医疗器械势必造成违规刷卡。这种现象其实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浪费,但很难通过监管手段进行杜绝。”徐世明说,目前各零售药店间相互投诉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目前,对于一些新申请开办药店的投资者,徐世明都会先帮助其做一些市场分析,包括当前的形势、所在区域的药店分布情况等,以减少其投资的盲目性。

  徐世明认为,新一轮医改后,医院药品价格可能会有所降低,这样对于零售药店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未来的药品零售仅靠价格很难赢得市场,如何为购药者提供良好的药学服务,才是零售药店的核心竞争力。”徐世明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