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第二轮经济刺激应围绕“城市化”
字号:

类别: 金融股票 时间: 2009-04-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投资

如果振兴经济的宏观政策方向不调整,严重的生产过剩危机今年不爆发,明年也会爆发。今年的“保8”实现了,但是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低于5%。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主要数据看,自去年9月以来的经济刺激路径是难以“保8”的,由于世界经济的困境明年会甚于今年,如果振兴中国经济的宏观政策方向不调整,严重的生产过剩危机今年不爆发,明年也会爆发。虽然今年到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可能回升到8%,但是明年全年可能会低于5%,所以对宏观刺激方向的调整已经迫在眉睫,而这个方向就是城市化。

警惕生产过剩的危机

今年前两月宏观经济运行中最显著的特点,是投资曲线与工业生产曲线的分离。由于投资是需求动力,在以往年份都是投资高就能带来工业增长率也高,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非常明显,但是今年前两月,虽然投资增长率高达26·5%,与去年12月当月的20·1%有了显著提升,但同期的工业增长率仍从5·7%下跌到3·8%。这种不同于以往的现象目前已经受到了各方面关注,有些人从投资回升的现象判断这是经济开始企稳的标志,认为不久可带来工业生产的回暖,我则认为这正是目前经济刺激路向失效的重要标志。

这是因为,从设备制造仍处于高增长阶段情况看,大量以前阶段未完工程所定制的设备仍处在生产过程中,正是由于前两月前所未有的贷款大投放,使大量已经陷于流动性困境的企业又获得了资金,可以支付给设备生产商,从而使得已经处于停滞的大量未完工程得以完工,由此形成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表现为投资增长率的反弹。一个重要的例证是,前两月的金属冶炼设备生产增长率为4%,但是2月当月竟高达36·1%,应该是说明到2月份由于资金到位,金属冶炼设备生产企业有大量资金流入,开始完成以前的生产合约。这种2月份增长率大幅度高于1月份的情况在许多设备生产和汽车、造船等工业领域都存在,已经远不能用春节错月的因素来解释。投资增长率回升反映的是,银行体系提供的流动性上升只是带来了已有项目的实现,却不是新增需求的真实增长,而只有新增投资需求才是决定未来工业增长的动力,所以就会出现投资完成额增长率与工业生产增长率的背离情况。而工业生产增长率的持续下降,恰恰反映的就是新增投资需求的下降。此外,2月份以来钢材市场已出现连续六周价格下跌,用暴跌来形容也不过分,如果是在以往,投资的强力反弹,都会带来钢材价格走强,目前却是相反,也说明投资增长率的上升是在加速已有工程的完工,而不是大量新项目在开工。

那么应该如何解释前两月新上项目投资增长率高达87·5%的情况呢?政府在“出拳要快、出手要重”的思想指导下,自去年11月确定了4万亿元刺激方案后,立即加快了项目审批速度,本来在准备“十一五”规划的时候,各级地方政府就有许多未获审批的项目,现在不过是拿出来获得审批通过就是了,如果是新立项的项目,从前期的预可研到符合审批要求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如果是大项目,则需要一年以上时间。但问题也出在这里,因为以前未获审批的项目,一般都是已经存在过剩可能的长线项目,现在拿出来建设,一方面会加重今后的生产过剩,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已经严重生产过剩的背景下,在国有投资比重已经下降到只有不到30%的情况下,市场化的投资主体会即便已经拿到了投资批文,会在这个时期再进行大规模投资吗?所以我很怀疑这些新上项目高增长率的真实性,因为这毕竟只是计划投资额,政府希望通过拿出少量投资来吸引出社会大量投资的目标,在国内外经济持续萎缩的背景下,恐怕是很难奏效的。目前政府希望今年的投资额能达到20万亿元,增长15%,我看如果按目前的情况,能有15万亿元就很不错了,因为毕竟自2005年以来新上项目投资增长率就开始下滑,进入2007年以后,就已经出现显著负增长了。

而且,如果前两月投资完成额的高增长是在建立在加快已有项目完工速度的基础上,则今年的生产过剩发生的情况就会更猛烈。

产业振兴方案将加大生产过剩

目前的经济刺激路径被概括为扩内需、振产业、科技撑、提社保,这就把刺激路径分成了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扩大内需和提升社保水平是从需求方面出发的政策,振兴十大产业和促进科技则是从改善供给方面考虑。

扩大内需包括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两方面,扩大投资需求的功效已如上面分析,效果会极为有限,甚至有很多负面影响。扩大消费目前的重要举措是家电下乡,但是在农民工大量返乡且在岗农民工的收入水平也大幅度下降的背景下,农民的家庭收入是收缩的前景,所以农民家庭为增加家电、汽车等消费所增加的支出,主要从收入存量即储蓄中拿出来的,而一般的消费行为是,当家庭收入倾向于收缩的时候,家庭消费是倾向于减少而家庭储蓄则倾向于上升。例如美国家庭收支在遭受次债危机打击后,储蓄就从2007年最低时的负2%上升到了今年1月份的5%,所以靠扩大农村消费来振兴内需的路子肯定是很短期的,有效但也极为有限。

目前已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方案,其中也包括科技支撑的内容,据说还会有更多的振兴方案出台,但这都是从增加和改善供给方面来考虑的政策,虽然也有增加投资的相应安排,其结果仍是增加和改善供给。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在长达200多年的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会在爆发生产过剩危机的时候,出现投资于设备更新的投资高潮,这是推动市场经济国家技术进步和走出萧条的重要市场机制。但人家首先是运用市场机制,其次萧条的过程就是强制消除过剩产能,使供给与需求实现强制平衡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也不会引发企业内生的技术进步和更新设备要求。

博客点击排行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