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品味人生> 文章页
《神之雫》红酒入门教科书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09-01-05

标签:

《神之雫》红酒入门教科书

这不是一本画给小孩子的漫画,而是一本知识丰富的葡萄酒小百科,作者巧妙的将红酒的知识融入紧张的故事中,让读者不自觉地为红酒的历史与文化着迷。尽管漫画是虚构的故事,情节也不免夸张,但是其中对于红酒的介绍极其严谨,是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如果你也醉心于红酒、如果你没有时间和精力阅读枯燥的文字,如果你喜欢轻松的漫画作品,那么不要犹豫了,《神之雫》(神之水滴)就是你要寻找的消遣。

《神之雫》红酒入门教科书

《神之雫》是一部讲述葡萄酒的日本漫画,原作是亚树直,作画则是冲本秀。从2004年讲谈社的周刊モーニング开始连载,目前出版到第16集。

  【漫画情节简介】
  《神の雫》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名自小接受品酒英才教育,但从未喝过葡萄酒的富家子如何通过老父设下的谜局而走上红酒之路,越来越爱葡萄酒。具有50年品酒经验的世界著名酒评家神崎丰多香立下遗嘱:谁能以“盲品”方式猜中他心目中的12瓶顶级葡萄酒(他称之为“十二使徒”)以及第13瓶梦幻之酒(他称之为“神の雫”)的酒名和年份,谁便能继承价值超20亿日元的酒窖藏酒。为此,他的儿子神崎雫(葡萄酒推销员)与养子远峰一青(杰出青年酒评家)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围绕他们的一次次过招,带出了丰富多彩的葡萄酒知识,涉及葡萄品种、土壤类型、气候特征、酿造工艺、产区分级、酒庄历史、侍酒礼仪、品酒技巧等,例如:“AOC”有哪些规定?“Terroir”包含哪些要素?“罗曼尼-康帝”有哪几个葡萄园?“右岸”与“左岸”有何不同特性?为什么波尔多的产酒单位叫“Chateau”而勃艮第的叫“Domaine”?如何“换瓶”和“醒酒”?“单宁”是怎样构成的?“挂杯”说明什么?等等。同时,每集还附录几页“今夜派得上用场的葡萄酒讲义”和“狗狗也明白的葡萄酒术语集”,把本集涉及到的葡萄酒知识作详细解释,堪称漫画版的葡萄酒百科全书。
  《神の雫》也是青少年版的“世界百大葡萄酒名录”,比如在第1集就出现了20多款葡萄酒,包括1990年的DRC.Richebourg、1982年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1988的Chateau Margaux、2000年的Opus One等,可具体到酒庄在哪个村、葡萄园有多少亩、树龄有多少年、酿酒师是谁、那一年的气候如何、赤霞珠的比例占了多少、在橡木桶陈化了多长时间、罗伯特·帕克给了多少分……如今,在日本一些葡萄酒专卖店的商品简介里,除了标注“帕克90分”之类,还流行加上“在《神の雫》第几集第几页出现”、“《神の雫》第几使徒”等说明。
  据说,《神の雫》的文字作者亚树直是一对姐弟(曾以天树征丸为笔名发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并与冲本秀合作过《心理医生恭介》),他们平时就喜欢品味和钻研葡萄酒,并邀请巴黎葡萄酒学院东京分校的品酒师齐藤研一出任《神の雫》内容总监。虽然表现的是非常专业的葡萄酒知识,但《神の雫》的文字却像诗情画意的散文,比如“我轻轻地感晕眩,恋上这微微湿润的感觉”、“充分感受到上天恩惠的大地的力量,从长眠中苏醒过来”、“像燃烧的恋情般热情的甜味,然后带点儿失恋的微苦”、“喝下去的瞬间,印象却突然改变了。就像是背对着自己的少女转过头来”……
  故事进行到第6集,“第一使徒”出现了,是勃艮第香波-蜜思尼村(Chambolle-Musigny)爱侣葡萄园(Les Amoureuses)的2001年份Domaine Georges Roumier,远峰一青误猜为1999年份,先输第一局;进行到第8集,“第二使徒”揭开神秘的面纱,是1999年份ChateauPalmer,远峰一青反败为胜(神崎雫误猜为2000年份);在最近发行的第10集《神の雫》中,他们又开始了“第三使徒”的探寻之旅,据说是罗讷河谷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的2000年份Chateauneuf du Pape cuvee da Capo。那么,什么时候才能把“十二使徒”全部揭晓呢?神秘的第13瓶———“神の雫”何时才会现身?按照目前的频率,恐怕没有四五十集完不了。这就使复杂而枯燥的葡萄酒知识,变得十分有趣而富有悬念。不过,亚树直已经明确告诉读者:“对于这‘十二使徒’,我们不打算选择那些‘满分葡萄酒’。没有缺点的葡萄酒,总觉得欠缺趣味,反而是缺点。不完美的葡萄酒才真正有趣呢!”
  【登场人物】
  神咲 雫(かんざき しずく)〖日文发音Kanzaki Shizuku , 中文发音Shén XiàoNǎ〗
  主角,为神咲 丰多香的儿子,也是太阳啤酒公司葡萄酒事业部的一员。
  紫野原 雅(しのはら みやび)
  酒侍,同时也是太阳啤酒公司葡萄酒事业部的契约员工。
  神咲 丰多香(かんざき ゆたか)
  神咲 雫的父亲,为知名的葡萄酒评论家。
  远峰 一青(とおみね いっせい)
  知名的葡萄酒评论家,与神咲 雫竞争寻找「12门徒」与「神之雫」,拥有丰富的葡萄酒知识,神咲 丰多香的干儿子。
  雾生 凉子(きりゅう りょうこ)
  神咲 丰多香委托的律师。
  莎拉
  远峰一青的异父兄妹,对葡萄酒有著敏锐的感觉。
  本间 长介
  太阳啤酒公司葡萄酒事业部的同事,嗅觉相当敏锐,偏好意大利酒。
  河原毛
  太阳啤酒公司葡萄酒事业部的部长。
  土肥罗把图
  神咲丰多香的旧朋友,是见证神咲雫和远峰一青决斗的人。性格古怪,很少在他人面前出现。
  【十二门徒】
  "第一门徒":
  Domaine Georges Roumier Chambolle-Musigny "Les Amoureuses" 2001
  这是法国Burgundy地区Chambolle-Musigny(有人译为: “香波慕西妮”)村的一级田"Les Amoureuses" (意思为: "恋人们")的出品.其生产酒庄: Georges Roumier是Burgundy的名庄,始建于1924年,目前由家族第三代: Christophe Roumier掌管.
  Chambolle-Musigny村的酒以优雅而签细著称, Georges Roumier是该村的代表酒庄,一级田"Les Amoureuses"尤其出名,成为全球Burgundy酒爱好者争购的对象.该酒的风格优雅温柔,具有迷人性感的紫罗兰香气和天鹅绒般的口感。
  官方网站:http://d.hatena.ne.jp/agitadashi/
  【漫画所造成的轰动效果】
   促销售
  英国《泰晤士报》11日援引业内人士评论报道,神咲雫比真人品酒师更具影响力,他有力推动了亚洲葡萄酒销售。
  倚仗神咲雫的品酒故事,日本最大葡萄酒销售商已打破销售纪录。日本最大葡萄酒进口商之一恩诺特卡承认,《神之水滴》的流行已影响公司订货决策。
  《神之水滴》以杂志连载形式发表,每周吸引近50万日本读者,合集已售出数百万套。神咲雫每周所品葡萄酒引发读者购买热潮,这一现象在日本网上葡萄酒市场尤为明显。
  一些年代久远的葡萄酒因此价格大涨,一些特定葡萄酒价格甚至涨至原来的三倍。日本一些葡萄酒进口商说,他们从不知道一个事物对葡萄酒行业会产生如此大影响。
  引流行
  
 全日本航空公司机上供酒主要采购员说,她必需更新机上供酒清单,以满足《神之水滴》产生的新一代葡萄酒“行家”需要。
  不止日本,《神之水滴》的流行还激发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居民对葡萄酒的兴趣。韩国一些酒类商店,葡萄酒销量原来不到总销量三分之一,如今却占到70%或80%份额。韩国影视明星裴勇俊即将出演《神之水滴》电影版。
  在葡萄酒较为普及的意大利,《神之水滴》对读者的影响也已显现。意大利葡萄酒制造商翁贝托·考斯摩说,他对家人喜欢的葡萄酒品种出现在《神之水滴》中感到惊讶。
  他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神之水滴》问世后,这种产自科内利亚诺的干红葡萄酒销量上升约30%。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