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新疆农资连锁信息化实施案例
字号:

时间: 2008-06-16 来源:互联网

标签:ERP 信息化

公司主要经营化肥、农药、农膜及各类农用生产资料、棉花及副产品、粮油食品、农副产品、五金交电、日用百货、土特产品、农机、钢材、汽车配件、木材、机电设备、农业机械、化工建材、科技服务、高科技农资产品开发、资本运营、餐饮旅游酒店服务、农业开发等。


  业务需求分析

  新疆农资本部有15个经营机构,在南北疆设立了11个配送中心,拥有年产10万吨的专用化肥厂、年产600万条的编织袋厂、涉外五星级酒店等产业,现有全资子公司、分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几十个。200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化肥销售80万吨,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农药销售1.1亿元,市场占有率达50%,农膜销售6000万元以上,发挥着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在新疆自治区流通行业中处于大型龙头企业地位、全国农资行业的骨干企业。

  新疆农资在发展战略上,将全力推进资本扩张战略。在市场网络建设上,从2002年开始实施的5年网络建设规划,将形成公司总部、配送中心、分公司和控股公司、连锁店共计1000个农佳乐连锁配送营销机构。目前,新疆农资已在全疆设立了800多家以农佳乐为网络品牌、多种形式的经营网点,同时将种子、饲料、兽药、农业机械、农机配件、汽柴油、粮油百货、烟花爆竹、茶叶等生产、生活资料等纳入到农佳乐网络上来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确立信息系统目标

  根据集团公司的组织层次和结构,要使信息化做到全面、快速、有效,必须遵循以下几个目标:

  ⒈建立统一的物流平台,实现各个配送中心的物流畅通。

  新疆农资拥有自己的大型仓库和铁路专线等流通领域的多项优势资源,如何让这些资源能够充分利用成为领导关心的问题。在实施系统之前,各个配送中心都作为独立机构运作,造成资源浪费甚至相互恶意竞争,实施分销系统的目的之一是建立基于整个集团的物流平台,统筹规划各个配送中心的物流。

  ⒉建立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提高运作效率。

  在搞活经营的方针指导下,农资流通领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往往存在集团公司无法控制下属企业的经营状况,新疆农资系统通过系统的建立能够规范现有的业务流程,建立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式,提高经营效率,加强管理力度,并保障公司的持续发展和迅速的扩展。

  ⒊建立集计划、控制和监督为一体的业务管理平台,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

  建立企业内部全面预算系统和与之结合的业务审批流程管理,改变事后算账、事后找原因的传统管理方法,形成事前预测与计划、事中控制与监督、事后分析与总结的科学管理和规范管理,在业务发生过程能够加以控制。以市场预测为先导,以计划为主线,对业务执行过程的组织和控制为重点,以财务监督为依托,主要指标分析为依据,建立企业业务管理平台,将管理放在事前进行,真正达到控制的目的,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⒋从集团整体管理和经营运作的角度出发,加强企业内部的协同管理,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资金占用。

  新疆农资下属企业比较多,在公司本部的子公司和各个部门(类似于独立核算的非法人管理模式)建立了财务结算中心,以便实现对资金的统筹管理,通过实施系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企业内部的协同商务平台,实现财务、业务信息的及时传递,系统之间的无缝紧密连接,高效协同各部门、各配送中心的物流、资金流和各种经营活动,合理、有效、充分地利用企业资金,同时基于运作效率的提高,建立统一采购和安全库存控制等信息,加速资金周转。

  ⒌建立全面完整的决策分析体系,借助各种高级分析、报表和灵活的查询分析能力,为企业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过去,企业的管理特别是集团性质的企业,决策者的管理往往靠经验来判断,而缺乏系统、科学的分析手段和方法,新疆农资希望通过信息系统的建立来提供决策依据,避免决策失误,为企业的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系统构架

  在实施过程中,新疆农资将整个DRP系统作为一个长期工程,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将整个信息系统分为三个阶段分步骤实施。

  第一阶段:实现集团本部的财务结算中心及各个资源部门的分销系统的建立,和决策层的智能分析系统,实现资源部门的采购、运输、库存、分销、出库、结算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事前预算与事中控制相结合的预算控制体系,为配送中心提供良好的服务;

  第二阶段:对实现12个配送中心的采购、入库、运输、分销、结算、财务等信息进入系统,实现各个配送中心的一体化管理,并实现与资源部门的信息整合,形成从公司总部、资源部门到配送中心的信息协同;

  第三阶段:实现连锁终端的信息化接入,将连锁店纳入整个DRP系统的管理范围。

  新疆农资在选择信息管理软件的初期即抱着认真、严谨的态度,在国内众多知名品牌中对软件供应商进行了产品质量、研发技术、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的比较,最终选定了东软金算盘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金算盘)作为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东软金算盘作为国内领先的管理软件品牌在2004年1月12日获得了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颁发的中国信息业2003年度行业用户诚信企业、2004年度行业采购财务软件首选品牌和2004年度行业采购ERP软件产品首选品牌(国内)三项奖项,以及2003年用户满意企业等多项桂冠,这表明东软金算盘不仅是在产品技术方面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在服务、客户关怀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继TCL、世亮啤酒、丽正电子、贵州壹佰等大型公司的信息化实施之后,东软金算盘和新疆农资开始了又一个DRP系统的项目实施。

  到目前为止,新疆农资信息化的第一阶段已经在乌鲁木齐顺利实施验收,第二阶段的项目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表明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新疆农资集团已经成功地走上信息化建设道路,为类似的企业实施信息化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用新疆农资人自己的话说: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