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管理者忙里偷闲的四项定律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CXO 时间管理

    二八定律: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可以化忙为闲

    管理学中有一个重要的定律——“二八定律”,大意是,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约占20%,而不重要的因子约占80%,因此,只要能控制20%的重要因子,就能控制住全局。如果我们能够找出最重要的事情,将时间花在最重要的20%的事情上,而不是花在80%琐碎的事情上,自然可以化忙为闲。

    时间管理四象限定律:按重要和紧迫的程度,确立做事顺序

    还有一个“时间管理四象限”定律。它告诉我们: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有两个维度,一个是重要性维度,一个是紧迫性维度。这两个维度的地位是不同的,重要性是第一维度,紧迫性是第二维度,也就是说,重要性比紧迫性重要。当面临众多的工作任务时,正确的做事顺序是:首先,做“重要且紧迫”的事情;然后,做“重要但不紧迫”的事情;接下来,做“不重要但紧迫”的事情;最后,做“不重要也不紧迫”的事情。我们安排自己的各种活动时,不妨运用一下“时间管理四象限”定律。比如,和家人共度温馨时光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怎么来安排呢?把和家人共处这个事情安排在必须做的事情里,如果这个活动日程是以周或者月为单位的,那么你就会发现,再忙自己也有时间来完成它。

    马赛克”时间块定律:把握每件事之间的工作间隙,可偷得几分钟的闲

    在紧张的工作日,又如何给自己留出休息的空隙呢?我们可以把每一个工作日看做是由大量10来分钟的小时间单元拼嵌而成的,姑且把这些时间小单元叫做“马赛克”时间块吧。当你做好了一件事情,在接着干另一件事之前,注意留出10来分钟的“马赛克”时间块,休息放松。如果你能灵活机敏地考虑你的时间安排,一天就能拿出许多个放松身心的“马赛克”时间块。

    候鸟定律:依托团队,善于授权于他人

    要忙里偷闲,还有一个重要的“候鸟定律”别忘了。你观察过群徙的候鸟吧,有没有发现它们是以“V”字形起飞的?据生物学家研究,这是候鸟合理地利用团队的力量,减低气流冲撞造成的压力。而这种团队飞行,要比单独飞行远72%以上。所以,当面临众多的工作任务时,你也不要试图一个人就把所有工作都承担下来,应该问问自己:工作中哪些事是可以授权他人去做的?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