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宝矿力水特 危机管理不是这么玩的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危机管理 公关

  一、事件回放:

  2006年8月17日,广东《信息时报》刊出“宝矿力水特纳钾含量过高 长期饮用可能损害心脏”。接下去的几天内,全国主流媒体包纷纷转载,而且新闻标题发生变化,如下:

  “宝矿力水特”被指可能会损害心脏

  “宝矿力水特”被指可能会导致“心脏骤停”

  “宝矿力水特”可能损害心脏

  “宝矿力水特”被指多饮伤人

  2006年8月22日,广州市食品安全信息网刊出:宝矿力水特指定专用将撤销?

  2006年8月24日,广东《新快报》刊出“宝矿力水特:真的损害心脏?”

  二.“宝矿力水特”最先准备的三种策略

  在危机爆发的第一时间,笔者与“宝矿力水特”所属的大冢公司一中层沟通过,当时大冢公司有三种应对策略:

  1、不做任何的解释,因为消费者很快忘记

  2、由于大陆三公司独立运作,这次事件最先由广东的《信息时报》暴光,由广东公司来解决,其他两公司不采取行动。

  3、寻找公关公司,把事情摆平

  尽管这次传播起源于《信息时报》,但在接下去的几天内,全国主流媒体纷纷跟进,负面消息迅速向蔓延全国,影响区域不仅仅是广东地区;而且新闻标题发生变化(见上),中国消费者有很强的从众心理,看到这样的标题可想而知。所以第一、第二策略是不可取的。

  寻求公关公司的合作是个好的想法,但把事情摆平,还要靠自己。究竟正常人饮用宝矿力水特对身体是否有害,这是大冢公司必须回答的。

  三.“宝矿力水特”采取的策略

  对于媒体的质疑, 大冢公司始终没有正面回答。广东公司表示:为了论证产品的安全性,目前公司方面正在联合一群营养学专家对整个产品的安全性进行系统的评估和论证,相关的数据结果,公司方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 而天津公司表示正与日本的总公司联系,让总公司提供材料证明宝矿力水特饮用无害,将来也会请业内专家做分析。而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大冢公司的说明。

  四.“宝矿力水特”危机应对的败笔

  回顾这次事件,宝矿力水特的危机应对有着众多的败笔:

  首先,在危机爆发的第一时间内,企业应该马上重视,控制传播的局势,阻止不利情势的蔓延。而大冢公司在危机爆发后的很长时间内,并没有采取措施,发布有利于公司的声明,任凭负面信息在蔓延。

  其次,从危机爆发到现在,大冢公司始终没有高层站出来说话,没有发挥高层的核心作用,没有让公众看到企业的诚意。

  再次,从媒体报道来看,大冢公司没有统一的信息发布渠道,口径不统一,信息发布混乱。

  第四,大冢公司始终自己在说,没有邀请权威部门、权威专家出来为其说话,这是没有说服力的。

  五.“宝矿力水特”应该怎么做

  1、防微杜渐,第一时间排除险情

  在危机爆发的第一时间内,大冢公司应该积极地与媒体沟通,向媒体说明公司正在准备数据用来证明产品的安全性,一有最新信息及时向媒体传达,防止负面信息的进一步传播。

  事件发生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大冢公司出具的相关报导,这不免让人生疑大冢公司在躲避什么。

  2、统领全局,发挥高层核心作用

  危机爆发时,企业的高层能在及时站出来,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各种资源减少内部的混乱,更关键的是让公众看到企业的诚意,给他们信心,起到镇定局面的作用!

  3、借助外力,确立权威专家认同

  适当运用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正面信息比企业自己的声明更具有说服力,也可以防止信息的进一步扩散。而大冢公司始终没有权威机构、权威专家为其说话,都是自己在说产品没有问题,当然没有说服力了。

  4、设发言人,统一信息发布渠道

  统一口径对于处于危机中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危机发生时,往往信息混乱,如果你一言,我一语,公众必然产生混乱:我们到底听谁的,必然阻碍危机快一步地处理。

  5、建立互信,寻求渠道伙伴支持

  危机爆发势必对利益相关者产生影响,这时拉拢供应商、经销商、商超、银行,给他们信心,是大冢公司必须考虑的。

  6、积极公益,重塑良好社会形象

  危机事件后,企业应该积极地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强化自己充满爱心、注重社会责任感、乐于回报社会的形象,是医治受损的企业形象、恢复消费者信心的最好途径。笔者在这段时间内,始终没有看到大冢公司采取这类活动的迹象。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