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整合破坏生态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

IT产业界无论大小公司都提出整合的概念、口号、策略,大到IBM、英特尔这样的公司,小到Linux相关公司甚至数码相机公司,甚至一些小代理公司。先不说整合对不对,好不好,行不行。产业界首先要有一个心理和现实的准备,就是整合必然破坏现有的产业生态,而且与二十余年的细分产业市场形成对立。

用户需求应该破坏就破坏

用户才不管你产业界是生态破坏还是破坏生态的,我的需求第一,我不买单,你产业生态再怎么稳定完整、完美、完全也白搭。例如,用户如果真的需要数字家庭,那么必须出现数字家庭公司来实施,否则只有用户自己解决整合,这样一来,产业界的整合口号、英特尔公司的数字家庭概念产品……也成了纸上谈兵,嘴上谈兵。

又如,现在的开放系统,用户自己选择硬件平台、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IBM公司用软件整合方法先后购买了数据库公司、中间件公司、网络管理软件公司等,这种整合自己过去合作伙伴、厂商的做法,不想破坏也得破坏原有的产业生态。这还不算完,IBM之后又提出什么SOA等概念。只可惜,对于用户来说,这种整合没到用户最终界面,买了IBM的整合产品,还需要用户端自己开发或购买应用软件整合,也就是说IBM的整合对用户界面来说,只是半成品。于是IBM服务清单上又加上一条,可以帮助用户整合应用软件,但要收费。

再如,数码相机与单反相机功能的整合,肯定破坏了正在降价的数码像机的价格生态,于是又一轮降价开始。

用户整合与产业细分对立

产业细分源于90年代初,经过十几年的产业细分,各种硬件、软件、网络设备、套件形成规模,价格下降,用户可以用极低的成本享受到所有信息产品的应用。

然而,用户需求整合的趋势,必将造成成本、即价格的上升。如,没有迅驰将CPU和无线局域网整合在一块芯片中时,CPU的成本必小于迅驰。用户才不管什么整合成本大于细分成本,反正,要低价质高产品是我永远、无尽的追求。价格下来皆大欢喜,价格下来就不容易再上去,应用需求整合价格上升,产业成本压力又必须细分,这对矛盾再一次对产业价格生态发出挑战的信号。

该整合时再整合

上面所谈的一切都没有在时间坐标里,如果把这一切都放在时间坐标里来解读,就会得出该整合时整合,不该整合时千万别整合的结论了。

11年前,刚成立两年的nVIDIA公司,将显卡、声卡、游戏操作控制功能整合于一个芯片上,想得不错,产品也不错,但是失败了,因为当时的市场正在细分为三个独立的市场,游戏正从游戏机向PC转移。

当然,1996年nVIDIA和微软整合XBOX战略,取得了成功。2000年后的再次成功,则戏剧般地源于nVIDIA提出整合图形芯片GPU的概念,从个人电脑向游戏机、笔记本机、电视机市场进军,并提出摧毁摩尔定律,半导体芯片6个月换代,甚至大有将CPU整合到GPU之中的雄心。

当然,没准有一天英特尔会叫出CPU的GPU。GPU也好,CPU也罢,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与合作伙伴的生态不断破坏,不断重建的过程。

疑似整合的联盟必败

有一种不是整合疑似整合的行业联合,在IT近30年历史不断地发生,不断地失败,那就叫联盟。如从30年前UNIX的两大联盟到15年前的二进制编码ACE联盟,从5年前的3C产业联盟,到3年前的网格技术资源联盟,以及那些不叫联盟的联盟,不是不了了之,就是名存实亡。这源于联盟开始就与自身的行业生态对立,明明是相互竞争,却又要说联合、联盟,如果说整合是吃窝边草,那么联盟开始就是互为黄鼠狼给鸡拜年。

可是产业就是产业,不想点“妖招”来,不甘心,不屡败屡战就算不得坚强。

结束语

以后,谁再说整合前,谁要先想好,关于生态重建怎么说。谁在做什么整合前,谁就应该想好怎么自己就地消化整合后给消费者增加的成本。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