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2016中国电商消费表现如何?京东发布的这个报告会告诉你全部答案
字号:

时间: 2017-01-18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近日,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重磅发布《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基于京东大数据,对2016年电商消费趋势、用户画像、购买行为、支付行为、品牌偏好等维度进行分析。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18日 北京消息(文/齐丰润): 去年一年你在网上买了多少东西?你又在网上花了多少钱?像你这样的互联网消费者多不多?如果你想弄明白这些问题,那么京东发布的这一份报告或许你应该关注一下。

近日,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重磅发布《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基于京东大数据,对2016年电商消费趋势、用户画像、购买行为、支付行为、品牌偏好等维度进行分析,展示了消费升级、关注品质、理性健康、农村崛起等消费新动向。

报告显示,2016 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预计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

从电商消费人群来看,26-35岁的80后年龄段用户占比很高,是线上销售的主要购买者。白领与一般职员群体占比最高,是互联网消费的主要群体;学生和教师群体的购买用户也相当庞大,占据全平台近1/3。

在消费行为上,对品质的进一步追求,被认为是电商消费模式成熟的另一大体现。报告指出,从消费心理分析,理性用户数较2015年有显著上升,用户消费观念正走向理性。嵌入场景中的移动购物,或许会成为潮流。

从全国范围看,消费人数前五名的省市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网购消费用户数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呈正比。

在一线城市,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电商消费观念和模式,在消费结构特征、品类选择上显示出多元化、全品类的特征。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消费市场与一线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有望诞生更多未来的新一线消费城市。三线以下的中小城市和乡镇在部分品类上如家电、通讯产品等大宗物件上,其消费实力直逼一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大城市的人口老龄化和压力日增的快节奏生活,将会催生一些新的消费业态;个性化小众品牌在一线城市会有越来越有市场。

从京东消费者的首次购买数据来看,所有省份中,男装和女装均占据了首次购买的前两名。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首次购买物品为男、女装用户比例合计超过60%,为全国新用户中最青睐服装的。

京东大数据显示,电器类与通讯类品牌快速崛起,手机通讯设备、家用电器等销售前十的品牌中,国产品牌保持绝对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增速,其它如母婴产品、化妆品等,则多被进口品牌垄断。

总体来看,移动端订单量占所有电商消费的近八成,在购买方式上处于主导地位。从一线到六线城市,消费者无一例外,大多使用移动端购买商品。其中,贵州的移动端消费占比接近九成,领跑全国。前七名贵州、宁夏、青海、西藏、甘肃、新疆、陕西均为西部城市,移动端占比均在85%以上。

报告显示,中国将长期保持全球电商龙头地位,未来仍是全球电商消费最大的市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